國際

美國全面恢復制裁伊朗

中国财富网
2018-11-06 09:35

已收藏


美國政府5日恢復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領域的單方面制裁。

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和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4日接受《福克斯周日新聞》節目採訪時說,8個國家需要“再多一點時間”把從伊朗進口的原油數量減少到零。其中兩個國家將在“數周內”實現零進口,另外6國將“大幅減少”。蓬佩奧沒有披露哪8個國家將獲得這一豁免。

美國政府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重新開機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產、汽車等一系列非能源領域制裁。本月5日,美國重啟對伊朗能源、航運等領域制裁,要求其他國家停止購買伊朗原油,否則施以連帶制裁。

眾多伊朗民眾4日上午走上街頭,高喊反美口號。據伊朗國家媒體報導,參加示威的民眾達數百萬人。示威者賈姆希德·紮雷伊說,“我們抱怨物價上漲”,但伊朗人不會因此放棄自己的價值觀。

據多家國際媒體報導,特朗普5月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以來,伊朗原油出口規模已減少三分之一,加重經濟困境。伊朗本幣裡亞爾對美元匯率大幅貶值,從一年前的4.05萬里亞爾兌1美元貶值到目前14.5萬里亞爾兌1美元。

面對美國全面恢復單方面制裁伊朗,歐洲盟友反對。歐洲聯盟、法國、德國和英國官員2日在一場聯合記者會上說,特朗普決定重啟對伊朗制裁令他們非常遺憾。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裡尼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歐盟的目標是,根據歐盟法律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相關條款,保護與伊朗從事合法商貿交易的歐洲經濟行為體。

同時,歐洲方面籌備設立“特殊目的機構”。這一機構旨在繞過美方制裁,延續與伊方的合法貿易活動。

路透社先前以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外交官為訊息源報導,“特殊目的機構”本月4日正式設立,但啟動運行需要到明年年初。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單方面制裁的決定引發多家歐洲企業關切,後者推斷這一決定可能有損經濟穩定。德國工業聯合會主席迪特爾·肯普夫說,美國以全球經濟為代價追求自身政治目的,這一做法“正在使國際關係和跨大西洋夥伴關係變得緊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