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亞洲股市全面低開!美股昨夜暴跌正波及全球,19個熊市指標觸發14個

中国财富网
2018-10-25 14:57

已收藏


美股又遭重創!

10月24日,美股再遭血洗,道指大跌608點,跌2.41%,創3個月來新低;標普500指數大跌3.09%,創5個月新低;納指大跌4.43%,創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整體來看,美股市值一日蒸發8.75萬億。

從盤面來看,美國科技股遭遇暴跌,蘋果收跌3.43%,亞馬遜收跌5.91%,奈飛收跌9.4%,特斯拉收跌1.92%,Facebook收跌5.41%,納指收盤價自8月29日高位下跌11.48%,進入技術性回檔區間。中概股也遭遇集體重挫, 阿裡巴巴 收跌4.8%, 京東 收跌6.33%,百度收跌4.63%。

面對美股市場的持續回檔,美股熊市論聲音逐漸多了起來。美銀美林量化分析團隊的最新研報指出,19個熊市指標中已經被觸發了14個,即警戒線到了74%,距離預測熊市到來的警戒線(80%)僅剩下一步之遙。

全球來看,全球股市同處於恐慌之中:

週三,泛歐斯托克600指數下跌0.2%,刷新22個月新低,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下挫。德國DAX指數收跌0.73%,創近兩年新低。

剛開盤的亞太市場也處於普跌態勢,截至券商中國發稿,日經225指數跌逾3%;韓國綜合指數跌逾2%,創去年1月以來新低。

澳洲股市同樣處於普跌態勢,截至券商中國發稿,澳大利亞標普200下跌逾2%,新西蘭50跌逾1%。

香港恒生指數低開1.9%,跌破25000點;騰訊、小米、恒大分別低開3.3%、2.1%、3.5%。

A股三大指數集體大幅低開,滬指跌2.4%,深成指跌2.79%,創業板跌3.02%。

美股再遭黑色星期三,觸發14個熊市指標

10月24日,美股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三,特別是臨近尾盤,美股三大股指加速下挫,道指、標普雙雙回吐年內全部漲幅,納指更是創下七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收跌608.01點,跌幅2.41%,報24583.42點,創3個月來新低,抹平年內全部漲幅。

標普500指數收跌84.59點,跌幅3.09%,報2656.10點,創5個月來新低,抹平年內全部漲幅。

納指收跌329.14點,跌幅4.43%,創2011年8月份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報7108.40點。

在美股大跌影響下,衡量市場恐慌程度波動指數(VIX)大漲逾20%,創半年多以來最高值。

就在10月10日,同樣也是週三,美股遭遇血洗。道指暴跌超800點,跌3.15%,創八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納指重挫4.08%,創三個多月新低;標普跳水3.27%,創2016年11月來最長連跌,也是特朗普當選總統以來的最長連跌紀錄。

面對美股市場的持續回檔,美股熊市論聲音逐漸多了起來。美銀美林量化分析團隊的最新研報指出,其美股熊牛指標顯示,美股距離見頂轉熊也許只剩21個月時間。

研報稱,在美銀美林的19個美股熊市指標中,今年1月份觸發了11個,2月初全球股市劇烈動盪接踵而至,5月第13個指標被觸發,如今10月初美股大跌令第14個指標也被啟動。已經拉響警報的指標包括美聯儲利率高於0.75%(現2-2.25%)、標普500近24個月回報率大於30%(現36%),標普評級B以下公司平均表現超越評級B+以上的公司等。

科技股再次重挫美股,中概股普跌

美股大跌科技股再度擔任下跌主凶。五大科技股FAANG股票集體大跌,且跌幅均超過3%,市值一日蒸發超萬億: 蘋果 收跌3.43%, 亞馬遜 收跌5.91%, 奈飛 收跌9.4%, Facebook 收跌5.41%,穀歌跌4.8%。

美國其它科技股也遭遇重挫,英偉達收跌9.79%,AMD收跌9.17%,美光科技收跌8.4%,恩智浦收跌8.35%,高通收跌5.66%,微軟收跌5.35%,英特爾收跌4.67%,Spotify收跌4.52%,博通收跌4.51%,推特收跌4.28%,在美上市台積電收跌4%,IBM收跌3.05%,甲骨文收跌2.56%,特斯拉收跌1.92%。

據路透報導,Refinitiv資料顯示,對全球市值各超過1億美元的1701家科技業者的分析,其合併市值從10月1日的11.64萬億美元降至10月23日的約10.58萬億美元,即全球科技股本月市值蒸發了約1萬億(兆)美元。

此外,美國電信巨頭AT&T在發佈季度財報後重挫8.06%,拖累通信類股下跌,同樣,美股上市的電信類個股也處於普跌態勢。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概念股普跌, 阿裡巴巴 收跌4.8%, 京東 收跌6.33%,百度收跌4.63%。 橡果國際 收跌28.04%, 蔚來汽車 收跌9.4%, 虎牙直播 收跌8.62%, 網易 收跌8.5%, 嗶哩嗶哩 收跌7.56%,趣頭條收跌6.68%,微博收跌6.53%, 拼多多 收跌6.43%。

全球股市進入恐慌時刻

在美股持續回檔下,全球股市進入恐慌時刻。

美洲股市除了美股下跌外,巴西BOVESPA、加拿大S&P/TSX、墨西哥BOLSA也均處於下跌態勢。

歐洲股市亦是如此,10月24日,歐洲三大股指多數收跌。英國富時100指數收漲0.11%,報6962.98點;法國CAC40指數收跌0.29%,報4953.09點;德國DAX指數收跌0.73%,報11191.63點,創近兩年新低。 德意志銀行 股價創收盤歷史新低。

澳洲股市同樣處於普跌態勢,截至券商中國發稿,澳大利亞標普200下跌逾2%,新西蘭50跌逾1%。

剛開盤的亞太市場也處於普跌態勢,截至券商中國發稿,日經225指數跌逾3%;韓國綜合指數跌逾2%,創去年1月以來新低。

香港恒生指數低開1.9%,跌破25000點;騰訊、小米、恒大分別低開3.3%、2.1%、3.5%。

A股三大指數集體大幅低開,滬指跌2.4%,深成指跌2.79%,創業板跌3.02%。

六大因素拖累美股重挫

一、美聯儲加息壓力

美聯儲上周發佈的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其逐步加息步伐穩健。美聯儲官員認為,繼續漸進加息符合經濟現狀,“很可能是持續性的”。美聯儲上月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2%至2.25%的水準,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三次加息。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12月進行今年第四次加息。

國際投行研究報告指出,當前現在必須關注美聯儲,美聯儲今年已經三次上調基準利率,預計12月會加息一次。儘管特朗普總統批評,但美聯儲已決心保持領先通脹並已表示願意繼續加息以控制通脹。然而,利率上升會影響消費者的借貸意願。由於擔心放貸,銀行股今年受到打擊。 9月新屋銷售下降5.5%至兩年低點,汽車經銷商報告銷售下降。

二、全球市場避險情緒急劇升溫

目前全市股市動盪,資金大量湧入日元和黃金等避險資產。目前,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英國“脫歐”談判陷入僵局、義大利政府債務風波難平等困擾全球市場,投資者避險情緒飆升。

受投資者回避風險影響,國際油價23日跌幅超過4%。截至當天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66.43美元,跌幅為4.22%。

中金公司表示,美股市場大幅回檔期間,通常都伴隨著全球範圍內風險偏好的急劇惡化,表現為風險資產悉數大跌、而避險資產普遍上漲。從歷史經驗來看,如果在這一情況下,全球風險資產特別是資金面開放的部分新興市場都可能會因為風險偏好的惡化而受到波及,因此此時單純在不同市場之間輪動可能無法起到很好的避險效果;相比之下,黃金、日元、國債等傳統的避險資產在對沖系統性風險的時候可能會更為有效。

三、美國中期選舉進入衝刺階段

自特朗普上臺以來,白宮推出的稅改等政策刺激了美國經濟增長,支撐了股市的“特朗普行情”。在當前美股估值仍然高企且波動性加劇的背景下,選舉結果對經濟政策的影響成為市場關注的重點。

富國銀行統計資料後發現,從歷史經驗來看,標普500指數在選舉衝刺階段大概率出現調整。而一旦中期選舉結果落地,政治不確定性消除,標普500指數又會迎來較好的表現,這與不同政黨的輸贏關係並不大。關鍵是不確定性的消除以及關注度的轉變,讓市場回歸關注基本面。

中金公司研報指出,對於美股市場來說,當前一個最重要的事件可能就是美國11月6日中期選舉的臨近,而可能衍生出的政策變數值得特別關注。從某種意義上,近期政策不確定的增加都不排除與中期選舉臨近有一定的相關性。

四、利潤率處於風險之中

國際投行研究報告指出,從整年度的財報看,公司報告的第三季度財務業績都很好。但這一次,高管們一直在談論他們面臨的挑戰,包括生產和材料成本上升以及相對較高的關稅。其中一些高管表示,他們的利潤率可能會受到這些因素的擠壓,他們可能不得不將成本上漲轉嫁給客戶,如果他們還沒有這樣做的話。

五、機構投資者信心指數暴跌

Top Down Charts專欄作家Callum Thomas表示,與不斷創出新高的全球股指相比,機構投資者信心指數在2018年創出了近5年來的新低。在過去的一年裡,手握巨額資金的市場大鱷,對於資產的選擇也表現出了更加審慎的態度。

近期投資者信心指數的快速下挫顯示了機構投資者放緩了進場的節奏。Callum Thomas認為造成投資者信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市場的估值達到相對高點、美聯儲加息、歐洲市場壓力、貿易糾紛、政治危機和經濟下行風險。同時歐洲面臨多重事件因素,以及北美地區的收入減少也是令市場擔憂的因素。

六、美股獲利盤出逃

中金公司認為,美股長時間的上漲積累了較多的獲利盤,而且從海外投資者、美國居民自身的資產配置、以及融資帳戶隱含的杠杆均處於歷史高位。因此如果繼續大跌引發恐慌的話,不排除會出現進一步拋壓,即所謂“下跌本身帶來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