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股估值回落 後市料轉向“盈利驅動”

中国财富网
2018-10-18 10:26

已收藏

今年以來,伴隨著全球流動性收緊,美股估值正在收縮。Wind資料顯示,標普500指數市盈率(TTM)從1月26日的27.65倍降至10月16日的22.54倍,下降18%。道鐘斯工業指數市盈率(TTM)也從1月26日的26.23倍回落至10月16日的22.84倍,下降15%。納斯達克指數市盈率(TTM)從9月28日的48.36倍回落至10月16日的45.05倍,下降7%。

多家機構預期,美債收益率保持高位是大概率事件,美股估值料將走低。因此,美股也將從估值和盈利“雙輪驅動”轉向以盈利為主的“單輪驅動”。

美股估值料將走低

近期作為無風險收益率的10年期美債收益率持續走高,其中10月8日升至3.23%,創2011年5月以來新高,10月16日,1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0.7個基點,報3.167%。而伴隨美聯儲加息步伐加快,10年期美債收益率或將進一步走高。美聯儲9月利率決議聲明已刪除“貨幣政策立場保持寬鬆”措辭,市場預期10月18日美聯儲即將公佈的會議紀要很難出現暗示放慢現行加息節奏的表述。芝加哥商業交易所17日資料顯示,美聯儲今年12月加息25個基點至2.25%-2.5%區間的概率為77.3%。

中金公司的歷史資料也顯示,標普500指數12個月動態市盈率已經回落至15.9倍,與1990年以來的歷史均值(15.8倍)幾乎持平。該機構指出,如果美債收益率進一步抬升,估值或將繼續下行。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師Michael Wilson表示,假設“無風險利率”,即10年期美債收益率仍保持在3%以上高位,目前的估值水準已是市場預期的上限。Wilson分析稱,由於美聯儲及歐央行都在收緊貨幣政策,導致美債收益率飆升,也使得流動性進一步緊縮,最終造就了16倍成為“估值頂”。隨著美聯儲、歐洲央行的緊縮步伐加快,在今年年底之前,全球流動性問題還將進一步惡化。

美國基金管理公司先鋒集團也表示,美國股票估值已達到公允價值區間的頂端。

企業盈利將成美股主要推手

機構普遍認為,2009年至今,估值擴張和盈利能力提升下的“雙輪驅動”是造就美股9年長牛的主因。其中估值方面,據太平洋證券測算,占標普500前五十權重股裡漲幅貢獻較大的資訊技術和消費板塊中,估值擴張對股價提升貢獻均達60%以上。然而伴隨年初以來美股估值的持續收縮,盈利“單輪驅動”將獨力支撐美股大市。

3月下旬,因投資者擔心美債收益率上揚和貿易摩擦風險會拖累股市表現,美股大跌,3月19日當周,標普500指數、納指、道指分別下跌5.95%,6.54%,5.67%。回檔之季,盈利超預期的一季報增長拯救了股市。而進入10月,美股再度因美債收益率上揚陷入恐慌,10月8日當周,美三大股指均創下自3月19日當周以來最大跌幅,標普500指數,納指、道指分別累計下跌4.1%,3.7%,4.2%,並點燃全球市場恐慌情緒。然而隨著超預期三季報的陸續發佈,美股反彈,其中16日美三大指數創3月26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標普500指數,納指、道指分別上漲2.15%,2.89%,2.17%。

目前看來,美股三季報盈利能力依然強勁。美國投資公司Zacks預期,三季度美股整體盈利上漲17.7%,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7.2%,這也將是過去7個季度中第6個盈利增長達到兩位數的季度。不過中長期來看,美股盈利增速料將放緩,Zacks預計2018年全年盈利同比上漲20.7%,2019年盈利增幅預期上漲9.8%,調研機構FactSet資料顯示,四季度美企盈利增長仍將保持兩位數增幅,達17.1%,但2019年一季度或降至單位數增幅為7.2%。摩根士丹利表示,因低估值、對股價有支撐性的財報季到來,股市或將在年底前反彈。PNC Financial也表示,美股公司三季度收益非常積極,四季度也趨於穩健,強勁的公司盈利將重振市場,並增強投資者的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