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處罰四起ETF操縱案合計罰沒逾3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10-17 10:23

已收藏

證監會官網上昨日公佈四份行政處罰決定書,對四起ETF操縱案作出處罰,涉及5家機構和7名個人。

其中,“東海恒信操縱上證180ETF”案件,證監會曾經在三年前進行過通報,被稱為證監會查處的“操縱ETF第一案”。處罰書顯示,經證監會查明,2015年6月18日至7月30日期間,東海恒信控制12個帳戶組操縱上證18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即180ETF,影響180ETF交易量,變相進行180ETF與相應成份股日內回轉交易套利,非法獲利1.35億元。

證監會對東海恒信“沒一罰一”,合計罰沒2.7億元,時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史吏和副總經理陳建國均被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40萬元和30萬元罰款。

據悉,東海恒信曾採取“超高頻交易”策略,主要投資品種為ETF,主攻期現套利、量化阿爾法、程式化交易等。

同時公佈的第二起ETF操縱罰單開給了濟南華爾泰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處罰書顯示,2015年6月15日至7月31日期間,華爾泰富在其實際控制的單一帳戶或帳戶之間進行100ETF交易,變相進行100ETF與相應成份股日內回轉交易套利,非法獲利2063.43萬元。證監會對該公司做出罰沒4100萬元的處罰,並對實控人和總經理進行警告,並罰款30萬元。

另外兩起操縱ETF案件,相關機構均被處罰100萬罰款,三名個人被處罰30萬元。

由於ETF可以變相T+0交易,相關案件的成交金額都很高。據統計,上述四起ETF操縱案件中,證監會認定的股票和ETF操縱交易金額合計超過3200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