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發審委年內審核147家IPO企業 過會率56.46%

中国财富网
2018-09-25 11:36

已收藏

證監會將完善資本市場支援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制度機制

今年下半年以來,A股IPO“堰塞湖”正在得以緩解。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至9月21日,發審委審核147家企業首發申請,83家企業獲通過,過會率為56.46%。而第三季度以來至9月21日,有40家首發企業上會,27家企業獲通過,過會率為67.5%,9家企業被否,4家企業暫緩表決。

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9月21日,第十七屆發審委共計審核237家企業首發申請,其中137家企業成功過會,過會率為57.81%,86家被否,14家暫緩表決。

據清科研究中心統計分析,2017年以來,IPO排隊時間總體而言呈現出下降的態勢。特別是今年以來,上會企業的平均排隊時間相比於2017年平均534天的排隊時間已經縮短至449天,其中的工業富聯、寧德時代、湖南鹽業、新興裝備等,排隊時間不足半年。排隊時間普遍縮短大大緩解了IPO“堰塞湖”現象。

截至2018年9月20日,中國證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證企業289家,其中已過會30家,未過會259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28家,中止審查企業31家。

近年來,證監會在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功能,促進產融結合方面開展了積極的探索,並主動提高適應性,其中對於創新企業加大了支持力度。2017年以來至目前,A股市場共有425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IPO,占新上市企業的83%,融資2473億元,占比74%,覆蓋了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等關鍵領域。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能不能適應實體經濟的需要,提供高品質的金融服務,是判斷產融結合是否成功的根本標誌。金融不能過於領先實體經濟,走向‘脫實向虛、自娛自樂’;也不能落後於實體經濟,成為影響經濟發展的障礙。”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近日在2018北京CBD國際金融論壇上指出。

證監會近年來始終堅持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要求,以國家重大決策和戰略部署為導向,全面加強基礎制度建設,發揮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功能,引導社會資金向優質企業聚集,著力提高上市公司品質。

閻慶民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不斷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完善資本市場支持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制度機制,打通產業發展、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生態鏈,推動形成高品質的產融結合,以支持關鍵領域自主創新為著力點,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重點企業的支援力度,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