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紅塔證券IPO按暫停鍵 仲介機構被查拖累進度?

中国财富网
2018-09-20 09:47

已收藏

紅塔證券的上市之路又添插曲。證監會官網顯示,截至9月13日,紅塔證券IPO的審核狀態已變更為“中止審查”。昨日,上證報就此事向保薦機構東吳證券的相關負責人求證,對方表示,目前IPO審核確實已暫停,但與紅塔證券自身無關。“可能是與仲介機構被立案調查有關,(出狀況的)應該是一家資產評估機構。”

翻看紅塔證券今年3月20日更新的招股說明書申報稿,仲介機構共有兩家資產評估機構:北京中企華資產評估有限公司(下稱“中企華評估”)、中和資產評估有限公司。

就在今年6月14日,快樂購(現名“芒果超媒”)公告,中企華評估收到“中國證監會及派出機構執業品質監管措施的專項核查意見”。據公告陳述,在2017年10月至11月,中企華評估及其多位資產評估師先後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目前,尚未知悉上述調查是否已經結束。

而在2017年12月,證監會對企業IPO申請(自受理後至過會前)“中止審查”的觸發條件曾作詳細規定,其中有一條:仲介機構因首發、再融資、並購重組業務涉嫌違法違規,或其他業務涉嫌違法違規,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或者被司法機關偵查,尚未結案的,相關IPO申請須中止審查。尚未結案擬申請恢復審查的,仲介機構可以履行覆核程式。

有券商投行人士就此表示:“估計‘中止審查’後大概率會要求原機構出具一份覆核報告,然後可再次進入正常審核。”他表示,近年來,監管重拳嚴懲仲介機構違規,即使與違規事項並無關聯,IPO項目被暫時叫停的例子也有不少。

目前,距紅塔證券首次遞交IPO申請已一年有餘。據更新後的招股說明書申報稿披露,紅塔證券大部分收入及利潤都源于證券經紀業務、證券投資業務、信用交易業務,因此,盈利水平易受市場週期性和波動性的影響。這一點,在紅塔證券近年的業績變化上可見一斑,2015年至2017年,公司淨利潤分別為10.43億元、3.33億元和3.63億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