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底撈IPO定價17.8港元

新华网
2018-09-19 09:44

已收藏


海底撈剛剛結束了為期一周的路演,昨天IPO定價正式出爐。海底撈將IPO價格定位17.8港元,在14.8-17.8港元招股區間處於高位。據悉,海底撈公開發售散戶部分獲得約4倍超額認購,約1.3萬份申請。海底撈於9月12日正式招股,擬籌資9.63億美元,預計將於9月26日正式掛牌上市。

9月10日起,海底撈開始路演,昨天,其IPO定價鎖定為17.8港元,相比此前的IPO定價區間每股14.8-17.8港元,處於高位。消息顯示,海底撈公開發售散戶部分獲得約4倍超額認購,約1.3萬份申請。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海底撈定價符合其溢價能力,也符合中國整個餐飲紅利的現狀。他對海底撈在香港上市持樂觀態度,“海底撈的成功上市,對於整個中國餐飲行業的整體產業結構和知名度的提升都有積極作用,對中國飲食文化也有推動作用。”

海底撈的機構認購十分火熱,吸引了大量國內外基金的積極認購,其中包括中投、UBS全球資產管理、新家坡政府投資等全球著名基金,國際配售部分獲得超過20倍超額認購。海底撈的基石投資者名單中包括高瓴、景林、摩根士丹利資管等強大的基石陣容。

據海底撈首席發展官周兆呈表示,此次上市募集的資金用途包括4個方面,其中60%將用作海底撈業務擴充,為2018年至2020年開設新的餐廳提供資金支持;募集資金的20%將用作開發新技術,主要用於開發提升客戶體驗以及與食品安全相關的技術專案;募集資金的15%將用作償還公司現有的債務;募集資金的另外5%將用作營運資金以及一般的企業用途。海底撈董事長張勇表示,新技術的運用將會解決一些食品安全問題,“希望爭取能夠盡可能地確保每一個食物都是安全的。”

此前的招股書顯示,海底撈的流動負債近年大幅增加,從2015年的6040萬元增至2017年的11.56億元,增長了18倍,同時銀行授信未使用額度僅剩2300余萬元。周兆呈對此作出解釋稱,海底撈的流動負債出現增加的趨勢,主要原因是公司取得了更多的銀行借款用作業務擴充資金;另外一個原因是員工成本也在相應增加,反映出海底撈的業務增長,以及餐廳員工的薪酬水準在不斷提高。

根據招股書最新披露資料,公司擁有5.33萬名員工。據悉,海底撈員工甚至可以為客人“面單整桌菜品”,如果做到店長,還可以享受門店的業績提成。招股書顯示,海底撈2017年收入近三成用在員工成本上,達到31億元,排除董事薪酬等其他因素,員工平均年薪約6萬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