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社保基金二季度逆勢增持 青睞醫藥和化工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09:38

已收藏

自今年3月證監會發佈《養老目標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以來,基金公司積極回應,截至6月底已經上報54只產品,獲得回饋和修訂意見的有29只。包括華夏、中歐、南方、鵬華等在內的首批14家基金公司旗下養老目標基金8月6日獲批,公募基金助力養老金第三支柱建設正式拉開帷幕。

資料顯示,社保基金2018年第二季度所持股票數量為555只,比第一季度增加了25只。社保基金減持的股票數量為135只,比第一季度少18只,為2014年第二季度以來最少。被新進的股票數量為146只,比第一季度增多37只,為2016年三季度以來最多。被增持的股票數量為150只,比第一季度多6只。可見,第二季度社保基金作出增持操作,增持股票數量所占比例為兩成多。

從行業偏好上看,機械設備已經連續十一個季度維持第一名。社保基金2018年第二季度持股96家機械設備類上市公司,比第一季度減少4家;持倉市值為311.71億元,比第一季度減少了39.13億元,減少幅度為11.15%,對比大盤累計跌幅,呈現持平跡象,此前2018年第一季度出現增持。這些公司中,電器機械有26家,交通運輸設備類的有23家,普通機械類的有15家,專用設備有26家,儀器儀錶有6家。社保基金對機械行業持股整體持平,對所持個股多數看好。

醫藥生物業的持股市值在2018年第二季度維持第二名的位置。2018年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47家上市公司,比第一季度的37家多10家;持倉市值為163.46億元,比2018年第一季度增加了33.09億元,增加幅度為20.24%。對比大盤跌幅有大幅增持跡象。這些公司中,動物保健2家,化學製藥23家,生物製藥4家,醫療器械4家,醫藥商業1家,中藥13家。社保基金對醫藥生物類股票整體大幅增持,對化學製藥、醫療器械、中藥、醫藥商業類股多數看好,對動物保健、生物製藥類股看淡。

石化化工的持股市值由2018年第一季度的第五名上升至第二季度的第三名。2018年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60家上市公司,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49家增加11家;持倉市值為152.71億元,比第一季度增加了28.35億元,增加幅度為22.80%。對比大盤跌幅有大幅增持跡象。這些公司中,國恩股份、鵬翎股份、三棵樹、沙隆達A、萬華化學等14家被增持,雪峰科技、樂凱新材、石大勝華、龍蟠科技等24家公司被新進。社保基金對石化化工整體大幅增持,對所持個股多數看好。

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中國核電、京東方A、伊利股份被增持,格力電器、華東醫藥、樂普醫療、紫金礦業、美年健康、華僑城A、海瀾之家被減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美年健康,比例為15.14%。持股比例增加最多的是中國核電,增加2.07個百分點。和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格力電器、美年健康、樂普醫療、華東醫藥、京東方A、紫金礦業、華僑城A共7檔股票維持“前十”的位置。中國核電、海瀾之家、伊利股份共3檔股票新入圍。

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檔股票持股比例都在8%以上,其中,國星光電、拓普集團、養元飲品、廣信股份、奧佳華被增持,開潤股份、美年健康、節能風電、浙江交科、新綸科技被減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養元飲品,比例為26.47%,也是持股比例增加最多的股票,持股比例增加25個百分點以上。和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浙江交科、開潤股份、新綸科技、美年健康、節能風電、廣信股份、奧佳華共7檔股票維持“前十”的位置。養元飲品、拓普集團、國星光電共3只新入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