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建倉132只個股 增持167只個股 社保這是抄底的節奏?

CNSTOCK
2018-08-31 15:53

已收藏

隨著上市公司半年報的陸續披露,被稱為“最聰明”資金的社保基金最新動向也浮出水面。資料顯示,截至上半年末,社保基金共現身471只個股,其中有132只個股獲得社保基金新進買入。

社保基金成立以來的年均投資收益率為8.44%,累計投資收益額高達10073.99億元,2005年中和2008年末兩輪股市底部的抄底操作更是堪稱“神來之筆”。在業內人士看來,社保基金在投資上審慎、安全度較高,加入以往擁有多次成功操作記錄,本輪底部佈局或具有一定的指向意義。

  建倉增持兩不誤

  近期半年報密集發佈,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資料透露出機構行蹤。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根據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報,截至上半年末,社保基金共現身471只個股,其中,二季度對132只個股進行建倉,並且增持了167只個股。

  在新進建倉股中,新興鑄管獲得社保基金1.02億股的最大手筆買入。翻閱公司半年報可以發現,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上,全國社保基金一零三組合和全國社保基金五零三組合的持股占比分別為1.79%、0.82%。此外,中油工程、長信科技、信邦製藥分別獲得社保買入5817萬股、4692萬股、2689萬股。

  在已持有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對京東方A的加倉力度最大,持股數量從一季度末的6.8億股猛增至二季度末的7.65億股。此外,南京銀行、美年健康和中國建築分別獲得社保加倉1602萬股、1956萬股、6409萬股。

  莫尼塔投資在一份研報中表示,行業輪動一向是中國二級市場在存量博弈時的特色,以社保基金為代表的優質機構投資者博弈時的選擇,以及其在所擅長行業中如何篩選個股,均值得重視。

  諾亞財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經理李懿哲分析稱,從社保基金成立以來的季度持倉看,市值排名最靠前的3個行業呈動態變化。其中,機械設備行業一直都是社保的重配。2004年至2007年超配基建板塊;2008年至2009年超配基建、金融地產、採掘等週期板塊;2010年至2014年在週期的基礎上,加配食品醫藥;2015年至今在資訊技術和生物醫藥方面配置較多,今年二季度加倉食品飲料和能源板塊。

  “社保基金一般是委託選定的基金公司進行操作,投資方向主要是一些優質藍籌股,以及一些業績能夠兌現的成長股,其往往把投資價值作為選擇投資對象的標準,把發現和實現投資價值作為投資的首要工作,而不是靠炒概念或者是炒內幕消息來進行投資。”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

  “風向標”作用或重現

  近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在《2017年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社保基金年度報告》中提到,自2000年8月成立以來,社保基金近20年間的年均投資收益率為8.44%,累計投資收益額突破1萬億元。

  從歷年的業績表現來看,儘管A股市場幾經牛熊轉換,但社保基金除了在2008年虧損6.79%之外,其餘年份每年都能取得正回報。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社保基金的投資收益率達到9.68%,權益投資收益額為1846.14億元。

  如此優異的投資收益率究竟是如何取得的呢?在業內人士看來,社保基金在過去數年中,對於A股市場底部與頂部的判斷相當精准。

  2005年中,在指數低位時社保大批開立新帳戶,同時增設001、002等指數化投資帳戶進場買入A股。兩年半內,A股指數最高上漲超過500%;2008年末到2009年初,社保基金於次貸危機後再度出手增倉。2007年在A股市場歷史最高位,社保基金在投資管理人的推動下,對A股的權益類組合進行了大批減倉操作,日後也證明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資產配置。

  在當前市場環境中,社保基金的大舉佈局被部分機構解讀為“抄底”時機已至的信號。據歷史資料統計,在Wind全A指數的PE估值低於16.7倍時,買入指數並持有3年的年化收益率可以達到21%。當前該指數PE為14.7倍,A股市場或已進入“看長做長”的佈局安全區。

  滬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稱,社保基金投資審慎、安全度較高,加之歷史上擁有多次成功記錄,這一輪抄底操作,無疑對後市具有一定的指向意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