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進109只個股 持有農業銀行18個季度浮盈87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5-03 09:54

已收藏


伴隨著上市公司一季報披露完畢,社保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持股情況已經全部展現在投資者面前。《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根據Wind資訊統計,與去年四季度末相比,社保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期間新進持有了109只個股,合計持股市值達到227.23億元,占社保基金全部持股市值的7.04%。

按照社保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末的持股比例,以及相關上市公司的最新流通市值測算,農業銀行繼續成為社保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持有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達到410.17億元。如果從2013年第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對該股的持有算起,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農業銀行18個季度,已經浮盈87.01億元。

新進109只個股

中小創占近四成


今年前四個月,上證綜指在震盪中下跌了6.8%,大盤藍籌股普遍表現欠佳,而創業板股在今年第一季度反彈。一直以來,社保基金給投資者的印象都是穩健、沉著,那麼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場環境下,社保基金的持股發生了哪些變動呢?剛剛披露完畢的上市公司一季報中,我們已經尋找到了答案。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據Wind資訊資料統計,與去年第四季度末相比,社保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新進持有了109只個股,清倉了131只個股,增持了146只個股,減持145只個股,對另外132只個股的持有數量保持不變。

記者注意到,在社保基金新進持有的109只個股中,中小創股有40只,占比近四成;在社保基金增持的131只個股中,中小創股有63只,占比達到48.09%。可見,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震盪下行的行情中,社保基金也緊緊抓住了中小創的投資機會,平滑一線藍籌股普遍下跌帶來的影響。

從行業來看,社保基金對化工行業和醫療生物行業最青睞。在社保基金一季度的新進股中,屬於化工行業的個股有10只,屬於醫療生物行業的有9只。觀察發現,社保基金新進持有的這些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並不高,大多都在50億元-200億元之間。

社保基金對新進股的持股比例最高的是三孚股份,今年一季度期間全國社保基金413組合新進持有該股330萬股,持有比例達9.57%,一舉成為該上市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東。除此之外,社保基金持有寧波華翔、德新交運的比例也均在5%以上,分別位列兩家上市公司的第十大流通股股東和第二大流通股股東。

社保基金持有4只

市值超100億元個股


如果按照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數量,以及相關上市公司最新的流通市值測算,社保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持有17只個股的市值超過了10億元,對4只個股的持有市值更是在100億元以上。

農業銀行再次成為社保基金的心頭肉。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持有農業銀行97.97億股,持股市值高達410.17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二季度末開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就持有該數量的農業銀行股票,且一直位居農業銀行第三大流通股股東。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翻閱農業銀行披露的此前的季報和年報發現,自2013年第三季度末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出現在農業銀行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中開始,社保基金已經連續持有該股18個季度。

伴隨著農業銀行四年半的時間,農業銀行市值已經從8221.46億元增至最新的1.23萬億元,股價增長95.75%。按照社保基金在每一季度末的持股數量和該股在次季度的股價變化測算,社保基金持有農業銀行18個季度累計浮盈87.01億元。

除農業銀行外,社保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持有交通銀行的市值為203.43億元,農業銀行和交通銀行也是僅有的2只社保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持有市值超200億元的個股。另外,社保基金在一季度末對美年健康和招商蛇口的持有市值也均在100億元以上。

記者觀察還發現,社保基金對交通銀行股票的持有也已經有11個季度:自2015年第三季度末開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新進交通銀行18.78億股並保持至今,現位居交通銀行第三大流通股股東。按照社保基金對交通銀行18.78億股的持股數量,以及交通銀行在2015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漲幅測算,社保基金持有交通銀行11個季度累計浮盈為11.83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