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金最新投資蹤跡:二季度大手筆增持銀行保險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8-30 09:14

已收藏

在上半年A股大跌13.9%的背景下,銀行股、保險股未能獨善其身。但上證報深度挖掘銀行股、保險股2018年半年報發現,二季度,證金公司依舊保持強有力的增持力度,並通過大幅增持釋放出看好上市銀行、保險公司未來經營業績和價值持續提升的信號。

證金大手筆增持銀行及保險股

延續今年一季度證金公司增持銀行、保險公司的狀態,二季度證金公司更是大手筆增持。不過,對於不同的金融股,證金公司的“寵愛”程度也不盡相同。

具體來看,截至二季度末,證金公司持有農業銀行17.32億股,較一季度末增持6.77億股,持股比例增至0.53%;持有中國銀行85.54億股,較一季末增持4億股,持股比例增至2.91%;持有建設銀行21.80億股,較一季末增持9467萬股,持股比例增至0.87%;持有交通銀行27.02億股,較一季末增持2.72億股,持股比例增至3.64%。

截至29日發稿,除國有大行外,證金公司還增持了平安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貴陽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和浦發銀行。其中貴陽銀行為證金公司二季度新進持股的上市銀行,光大銀行和興業銀行增持股數最多,分別增持3.02億股和2.18億股。

按照二季度市價波動區間估算,證金公司通過增持大行流入銀行板塊的資金規模至少在56.79億元到64.91億元之間。按照目前所有增持銀行的規模估算,流入銀行板塊資金規模在144.12億元和169.57億元之間。

除了增持銀行股,證金公司還對保險股青睞有加。今年連續兩個季度,保險四巨頭都獲得證金公司增持,尤其二季度增持力度明顯加大。在一季度增持1.73億股的基礎上,二季度合計增持2.23億股。

具體來看,除對中國平安增持力度有所放緩外,證金公司二季度對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增持規模分別是3959.78萬股、5876.69萬股和4031.02萬股,較一季度環比增長16.65%、214.7%和821.64%。

證金公司“踴躍”增持金融股之時,中央匯金多數時間“按兵不動”。半年報中,中央匯金對國有銀行和4家保險公司的持股數量並沒有變化。

但中央匯金並非“無所事事”。在農業銀行1000億元“大手筆”定增中,中央匯金作為第一大股東積極參與。截至7月2日,中央匯金持有農業銀行股票1400.87億股。

金融股業績指標可圈可點

銀行股與保險股以何魅力征服主力資金?業內人士分析稱,證金公司資金大手筆增持金融股的背後,釋放出看好上市銀行、保險公司未來經營業績和價值持續提升的信號。

通過統計不難發現,在已披露年報的上市銀行、保險公司中,主力資金加碼增持的個股2018年上半年業績指標均不俗。

以證金公司二季度增持的新華保險來看,今年上半年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7.99億元,同比增長79.1%。同時,該公司今年上半年業務結構持續優化,實現續期保費537.48億元,同比增長27.6%;續期保費占總保費的比例為79.2%,較去年同期提升10.4個百分點。

此外,二季度折射上市險企壽險業務“含金量”的新業務價值負增長幅度收窄。以新華保險為例,新華保險二季度以來新業務價值顯著改善,二季度同比增速達到24%。環比來看,相較於一季度而言,該公司二季度也增長70%。

上半年,銀行業表現亮眼,商業銀行淨利潤1.03萬億元,同比增長6.37%,增速較一季度加快0.51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實現淨利潤5100億元,同比增長6.92%。

對於銀行及保險板塊的後續操作,多家大型機構投資者表示,未來將繼續看好該板塊。據主流券商分析,近期資訊表明,流動性及相關政策邊際趨寬鬆,整體利好金融板塊。銀行受益於經濟預期修復,板塊整體估值低。保險方面,投資端可能改善,板塊整體估值低,利差彈性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