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本面持續向上 保險股再顯強勢

中国财富网
2018-07-13 11:59

已收藏

昨日兩市再現普漲行情,主題行業全線上揚,保險板塊漲幅亦居於前列。分析人士表示,經過此前回檔,保險板塊估值回落明顯,近期板塊升勢較為連續,再度受到部分長線價值投資者的關注。後市基於真實市場需求的行業高增長,料將會為行業持續升勢提供支撐,其表現仍值得進一步期待。

板塊持續上揚

此前回檔幅度較大的保險板塊企穩態勢進一步鞏固,再度引來市場關注。

在兩市回升背景下,昨日保險板塊全天走勢偏強。截至收盤,主題行業中保險板塊以2.60%的漲幅位居於漲幅前列。客觀而言,雖不及通信、電子、電腦等板塊,但資金顯然更為看重保險板塊的長線價值。

從資金方面來看,截至昨日,資料顯示,近5個交易日,104個申萬二級行業中有32個行業獲得主力資金淨流入,其中保險板塊流入金額居前。因而近期保險板塊升勢連續其實也非意料之外。進一步而言,受到資金持續關注的保險板塊,具備繼續走強的基礎。

回顧保險板塊風頭正盛的2017年,板塊中,中國平安、新華保險、中國太保、中國人壽分別上漲101.46%、61.61%、52.13%、27.53%,在股價積累了較大漲幅的同時其配置價值也受到長線資金的充分認可。

不過,自去年底創下階段高點後,板塊回檔也可謂是“馬不停蹄”。板塊指數自高點跌幅近30%。尤其是在近期兩市持續回檔的背景下,板塊同樣也出現不小的跌幅。中金公司表示,6月下旬以來,保險股跌幅加劇,其原因主要在於經濟展望的不確定性和金融市場波動降低了市場對金融股的風險偏好,同時壽險新單負增長持續壓制股價修復。

根據招商證券測算,由於板塊回檔,此前板塊的估值已處於歷史最底部,平安、太保、國壽、新華2018年PEV依次為1.13X、0.92X、0.76X、0.79X,蘊含了未來保險公司不做新業務與事實背離的、極度悲觀的預期。

配置視窗來臨

海通證券表示,年初以來,健康險保費增速逐月改善,2018年1-5月,剔除和諧健康後的健康險保費同比+30%,看好下半年保障型產品高增長。1-5月保險行業淨資產同比+8.65%,2017年同期同比增速僅為4.21%。人身險保費增速降幅收窄,龍頭大幅跑贏行業。5月單月財險公司保費增速有小幅下降,但行業整體保費增速仍維持較高水準。估值僅0.7-1.1倍2018年P/EV。

分析人士指出,經歷持續回檔後近期板塊觸底跡象有所顯化,對板塊看多做多之聲也再度成為不少機構的共識。

從消費視角看,方正證券認為,我國處於保險行業生命週期第一階段即快速發展期,根據海內外經驗在此階段內,承保、投資兩類短週期的時間期限僅為1-2年。而在宏觀、中觀、微觀改善推動下,本輪始於2017年第四季度的承保負週期已接近尾聲。處在消費階段積極發展期的我國人身險行業受消費力拉動長期向上,短週期波動只是暫時擾動。從短週期的變化看,當前投資週期穩定+承保週期築底向上,估值歷史低位,行業正在最好的配置期間。

針對後市,長城證券強調,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四大險企全部入選MSCI指數,這些入圍的股票將作為A股優秀標的享受增量資金帶來的積極推動作用。在短期內,今年海外資金預計流入1000億元左右,未來總量可能會達到萬億元級別,將對A股市場的投資風格、投資者結構等多方面產生深遠影響。總體看,A股市場已經呈現出了價值投資者(外資)與趨勢投資者(內資)博弈的態勢,短期內這種博弈也將延續。因而,對於保險這類受外資青睞的板塊,相對波動也會呈現常態,目前行業估值已處底部,建議積極佈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