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太保上半年淨利83億元 證金增持近8000萬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8-26 20:14

已收藏

8月26日下午,中國太保發佈的2018年半年報顯示,中國太保在堅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專注保險主業,做精保險專業”的發展戰略下,今年上半年,實現了良好的經營業績和價值的持續提升,淨利潤達82.54億元,同比增長26.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證金公司增持了中國太保近8000萬股,持股比例從2017年四季度末的2.83%增至2018年二季度末的3.68%。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證金公司大幅增持的背後,釋放出看好中國太保未來業績持續提升的強烈信號。

多項核心品質指標表現穩定

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中國太保實現營業收入2046.94億元,其中保險業務收入1926.33億元,同比增長17.6%。中國太保內含價值3092.42億元,較上年末增長8.1%,其中集團有效業務價值1533.79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4.1%。

其中,旗下太保壽險業務上半年新業務價值162.89億元,同比減少17.5%,新業務價值率41.4%,同比提升0.8個百分點。財產險業務綜合成本率為98.6%,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集團投資資產年化淨值增長率達到4.8%,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截至上半年末,中國太保客戶數達12253萬,較去年末增長700萬。

從中國太保半年報來看,可謂亮點紛呈。其中,太保壽險業務保費保持較快增長,長期保障型業務新保占比持續提升。具體來看,太保壽險續期業務增速37.7%,推動上半年保險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8.5%,達到1310.37億元;太保壽險業務結構持續優化,上半年長期保障型新業務首年年化保費占比提升7.8個百分點達到50.2%,推動壽險業務剩餘邊際餘額較上年末增長15.4%,達2634.70億元;同時,新業務價值率同比提升0.8個百分點,達41.4%。

再看太保產險,上半年綜合成本率保持穩定,發展速度明顯回升。具體的資料顯示,太保產險嚴控業務品質舉措的成效顯現,上半年綜合成本率98.6%,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綜合賠付率58.0%,同比下降3.0個百分點;綜合費用率40.6%,同比上升2.9個百分點。

在綜合成本率趨穩的同時,太保產險的業務發展速度明顯回升。太保產險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5.6%,達614.28億元。其中,非車險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2.2%,占比提升3.6個百分點,達28.6%;農險、責任險、保證險等新興領域快速發展,綜合成本率保持良好水準,其中農險實現原保費收入30.01億元,市場份額快速提升。

與此同時,中國太保的管理資產規模穩步提升,堅持基於保險負債特性的資產配置,淨值增長率穩中有升。半年報顯示,中國太保實現年化淨值增長率4.8%,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集團管理資產達到15809.01 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1.5%,其中協力廠商管理資產規模達到4036.52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9.7%。

另外幾組核心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中國太保的固定收益類投資占比83.3%,較上年末上升1.5個百分點;權益類投資占比13.2%, 較上年末下降1.4個百分點,其中核心權益占比6.7%,較上年末下降0.7個百分點。
 

證金上半年增持近8000萬股

值得一提的是,證金公司、匯金公司進出大市值藍籌的情況,一直為市場各方所關注。上證報記者從中國太保半年報中發現,2018年上半年,證金公司增持了中國太保約7744萬股。增持之後,證金公司持有中國太保的股權比例,從2017年四季度末的2.83%增至2018年二季度末的3.68%。

作為上海一張標誌性的“金融名片”,中國太保正在加速挺進新時代。中國太保董事長孔慶偉在致股東的信中表示,2018年上半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經營環境,中國太保始終專注保險主業、做精保險專業,堅持“穩中求變”,堅持走高品質發展道路。

“穩中求變”,“穩”體現在市場地位、發展品質和風險管控。市場地位穩,中國太保綜合實力進一步增強,從“噸位”上保持了穩定的市場地位;發展品質穩,在一些關鍵的品質指標上表現穩定;風險管控穩,堅持健康的股權管理和資本規劃,保持集團和子公司償付能力充足,上半年中國太保的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和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達到285%和292%。

“穩中求變”,“變”體現在全面實施戰略轉型2.0帶來的新變化。圍繞核心業務、新領域佈局和組織健康等方面,上半年中國太保啟動了13個轉型專案,明確了各個專案的目標、責任人、工作範圍和考核機制。隨著各轉型專案的開展,中國太保服務億萬客戶的能力正在發生新的變化。

孔慶偉進一步表示,展望未來,中國太保也面臨著一些挑戰。比如,壽險業務長期以來形成的季度發展不均衡矛盾越來越突出,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個險新保增長承壓,新業務價值出現負增長;產險非車險業務再次出現承保虧損,說明非車險業務承保盈利基礎仍然薄弱;資管新政背景下,對保險資產負債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解決這些問題和矛盾,就需要我們付出更大的變革決心和力量。未來我們將進一步加大轉型力度,圍繞‘客戶體驗最佳、 業務品質最優、風控能力最強’的轉型目標,加快推動相關轉型專案落地實施。”孔慶偉直言,集團將積極迎接機遇與挑戰,切實貫徹落實轉型2.0既定戰略及規劃,為實現“成為行業健康穩定發展引領者”的願景而努力奮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