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太保上半年淨利65億 證金增持近億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8-27 17:48

已收藏

8月27日下午,中國太保公佈的2017年半年報顯示,在堅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專注保險主業,做精保險專業”的發展戰略下,今年上半年,集團實現了良好的經營業績和價值的持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證金公司增持了中國太保近億股,持股比例從2016年四季度末的2.58%增至2017年二季度末的3.59%。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證金公司大幅增持的背後,釋放出看好太保未來業績持續提升的強烈信號。

壽險核心指標創歷史新高

2017年上半年,中國太保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775.56億元,其中保險業務收入1637.85億元,同比增長24.5%。上半年,中國太保集團淨利潤為65.09億元,同比增長6.0%。

其中,旗下太保壽險上半年新業務價值達197.46億元,同比增長59.0%;太保產險綜合成本率為98.7%,同比優化0.7個百分點;集團投資資產年化淨投資收益率達到5.1%,同比提升0.5個百分點;集團內含價值2714.54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0.4%,其中集團有效業務價值1244.36億元,較上年末增長22.9%。

從中國太保半年報來看,可謂亮點紛呈。其中,太保壽險業務增長加快,折射壽險業務“含金量”的兩大核心指標——新業務價值增速和新業務價值率均創歷史新高。上半年,太保壽險實現新業務價值197.46億元,同比增長59.0%;上半年新業務價值率40.6%,同比提升7.6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太保壽險新保和續期同時發力,新保和續期業務增速分別達35.8%、33.6%,推動半年保險業務收入首次突破千億,達1105.51億元,同比增長34.4%;太保壽險業務結構持續優化,上半年長期保障型新業務首年年化保費達206.21億元,同比增長73.8%,壽險業務剩餘邊際餘額較上年末增長25.0%,達2157.49億元;太保安聯健康險致力於打造健康險專業經營能力,實現保險業務及健康管理費收入5.67億元,同比增長97.6%。

再看太保產險,上半年綜合成本率持續優化,非車險近三年首次實現承保盈利,農險快速增長。

具體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太保產險的綜合成本率為98.7%,同比優化0.7個百分點,其中綜合賠付率和綜合費用率同比分別下降0.3、0.4個百分點;太保產險非車險綜合成本率明顯改善,同比下降6.3個百分點至99.3%,車險業務保持承保盈利,綜合成本率為98.6%;農險實現原保費收入達19.42億元,市場份額快速提升,其中,太保產險全面推廣“e農險”新技術,持續擴大經營覆蓋面,加大產品創新力度,實現農險收入15.52億元,同比增長75.6%,安信農險積極推進與太保產險融合發展,實現農險收入3.90億元,同比增長6.8%。

與此同時,中國太保集團的管理資產規模穩步提升,總投資收益率保持穩定。中國太保半年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集團管理資產達到13392.19億元,較上年末增長8.4%;其中,集團投資資產首次超過萬億,達到10313.09億元,較上年末增長9.5%。

另外幾組核心資料顯示,中國太保實現年化總投資收益率4.7%,同比持平;年化淨投資收益率5.1%,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年化淨值增長率4.5%,同比上升0.6個百分點。此外,截至今年6月末,中國太保協力廠商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規模達到3079.10億元,較上年末增長4.9%;管理費收入4.60億元,同比增長27.8%。

證金上半年增持近億股

值得一提的是,證金公司、匯金公司進出大市值藍籌的情況,一直為市場各方所關注。中國證券網記者從中國太保半年報中發現,2017年上半年,證金公司增持了中國太保9198.6348萬股。增持之後,證金公司持有中國太保的股權比例,從2016年四季度末的2.58%增至2017年二季度末的3.59%。

2017年,對於中國太保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年。中國太保董事長孔慶偉在致股東的信中表示,十年前,中國太保成功實現 A 股上市,邁出了公司發展史上關鍵的一步。上市十年,中國太保再一次站在了新的起點上。“今年上半年,公司順利完成了董事會換屆工作。作為新一屆董事會成員,我深感責任重大,擔子不輕。我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抓住保險業的戰略機遇,主動適應市場變化,實現新一輪的發展,向廣大股東、客戶、員工和社會交上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孔慶偉坦言:“我們的答案是牢牢把握‘不變’與‘變’。”

“不變”就是不忘初心,固守本源。未來中國太保將繼續專注保險主業,做精保險專業,追求可持續的價值增長,努力成為行業健康穩定發展的引領者。

“變”就是深化改革,轉型升級。中國太保一定會“將轉型進行到底”。在前期轉型成效的基礎上,中國太保新一屆董事會將圍繞客戶需求,持續聚焦發展中的關鍵問題,規劃啟動“轉型2.0”。圍繞“人才”、“數字”、“協同”、“管控”、“佈局”這五大關鍵字,著力於關鍵領域內的能力提升。

孔慶偉進一步表示,展望未來,中國太保新一屆董事會充滿了信心,將帶領公司全體員工,勵精圖治,砥礪前行,繼續推進轉型升級,提升公司發展品質和效益,為開啟公司發展新紀元而努力奮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