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拖欠陝國投5億元 海航旅遊用長安銀行股權抵債

中国财富网
2018-08-04 16:26

已收藏

陝國投在推進金融控股戰略方面有了實質性進展。

昨日晚間,陝國投發佈公告,一是正式與海航凱撒旅遊簽約,斥資5808萬元受讓永安保險0.75%股權;二是,鑒於海航旅遊集團拖欠陝國投5億元,經雙方協商,陝國投欲受讓海航旅遊集團持有的長安銀行股權抵債。

用銀行股權抵債

陝國投公告稱,2017年3月,陝國投分六期發行設立了“陝國投·海航1號集合資金信託計畫”,信託資金規模5億元,信託期限1年,海航旅遊集團提供連帶責任保證擔保。

同時,陝國投強調,此筆信託專案,是給海航集團體系內企業的唯一一筆融資。

在專案陸續到期後,經過雙方的友好溝通協商,海航旅遊集團擬轉讓其所持長安銀行股權隨同抵償上述債務。

陝國投認為,受讓長安銀行股權,既能解決信託專案問題,也符合公司整合金融資源的戰略規劃。因此,公司也願意並計畫根據信託計畫到期進度,分兩次受讓海航旅遊集團所持長安銀行股權。

早在今年5月31日,陝國投曾披露,擬受讓海航旅遊集團所持1.48億股長安銀行股權,若受讓成功,陝國投將成為長安銀行排名第8的股東。

不過,陝國投表示,計畫有變,考慮到股權正常轉讓仍然存在一定的問題,因此,根據現實情況和《商業銀行股權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公司選擇司法查封方式解決相關問題。

記者注意到,7月23日,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簡稱“西安中院”)對陝國投申請查封海航旅遊集團有關資產一案予以立案。

7月30日,西安中院下達《執行裁定書》,於8月1日正式查封了海航旅遊集團所持長安銀行5.92%的股權。

記者查閱長安銀行2017年報發現,海航旅遊集團位列長安銀行第5大股東,5.92%是其所持全部股權。若以長安銀行每股淨資產2.4元,海航旅遊集團所持5.92%股權價值約8億元,足以覆蓋海航旅遊所欠的5億債務。
推進金控戰略

證券時報·信託百佬匯記者注意到,以查封方式凍結長安銀行股權,這對於陝國投戰略方面來說,可謂進退自如。

具體而言,一方面,查封長安銀行股權後,西安中院將依法進行處置,陝國投將參與拍賣,若拍得股權,將成為長安銀行第4大股東。

另一方面,即使未能拍得股權,將收回5億元本金及利息等,不會對本期和期後利潤產生不利影響。

據記者瞭解,陝國投此前就希望成為長安銀行擁有話語權的股東,此次若競拍獲得長安銀行股權成為第4大股東,將有權向長安銀行選派董事,並對其利潤進行權益法核算,有望增厚利潤。

陝國投還披露,8與2日,該公司與凱撒旅遊正式簽署了《股份轉讓協定》,以每股2.57元價格,受讓海航凱撒旅遊持有的2260萬股永安保險股份(占0.75%),受讓完成後持有永安保險股權比例升至5.56%,股東持股排名升至第5位。

記者注意到,不管是謀求長安銀行股權,還是受讓永安保險股權,背後指向的棋局是陝國投金控戰略。陝國投稱,受讓永安保險股權意在持續加強金融股權投資佈局,提升股權投資收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