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信託一季度業績開好頭 通道回流引券商集體看多

中国证券网
2017-05-08 10:01

已收藏

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一季報已陸續披露完成。《證券日報》記者查詢兩家上市信託公司及多家旗下涵蓋信託子公司的上市公司一季報發現,一季度信託相關股票多數盈利增長明顯。受益於政策支援以及轉型,多家券商對信託相關股票今後表現表示看好。 

目前,上市信託公司共有安信信託和陝國投兩家。 

安信信託一季報顯示,2017年一季度,安信信託實現營業收入16.33億元,同比增長60.35%;淨利潤10.2億元,同比增長67.73%。安信信託在其2016年報中表示,2017年公司將繼續堅持產融結合的經營模式,深化業務結構轉型升級,力爭實現目標淨利潤36億元。從一季報數據來看,安信信託實現其全年利潤目標可期。

與安信信託相比,陝國投的一季度資料略顯遜色。2017年一季度,陝國投實現營業收入2.4億元,同比減少30.3%,環比減少7.3%;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2億元,同比減少18.4%,環比減少28.5%。陝國投表示,公司營收下降的原因是由於本報告期自有資金股票投資收益降低。此外,陝國投稱,公司已被中國銀監會確定為首批10家“八大業務”創新試點單位。

從信託業務收入方面看,2017年一季度陝國投實現信託業務淨收入1.74億元,同比增長22.0%,環比減少13.9%。收入占比為71.7%,創歷史新高。報告期末信託資產規模為3055億元,較上年末增長20.4%,較2015年末的1868億元增長63.5%,增長幅度較大。

除上述兩隻信託股表現良好外,一些含有重要信託子公司的上市公司亦有不俗表現。4月25日,愛建集團發佈2017年一季報表示,公司一季度營業總收入3.97億元,同比增長34.35%;淨利潤1.28億元,同比增長11.47%。據太平洋證券研報表示,愛建集團一季度營業收入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信託業務手續費及傭金收入(2.78億元)同比增長78%,占營業總收入的70%,主要受業務規模大幅增長影響。2016年底,公司信託業務規模達到1966億元,較2016年初增長108.36%,較快的規模增長為今年業績釋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而中融信託控股股東經緯紡機2017年一季度業績增長亦十分明顯。一季報顯示,經緯紡機營業收入為11.99億元,同比增長1.53%;淨利潤為2.73億元,同比增長400.84%。招商證券研報預計,在一季度淨利潤中,中融信託貢獻約為1.25億元,同比大增50%有餘。
 
除上述公司外,中油資本、揚農化工、五礦資本、江蘇國信、浙江東方、*st華菱等擁有信託子公司的上市公司表現亦可圈可點。從目前來看,多家券商研報對信託板塊表示看好,紛紛給出“買入”、“維持”等正向評級。例如,東北證券在其研報中表示,信託行業短期有望受益於通道業務回流,而中長期行業主動化管理轉型將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信託公司整體盈利實力。平安證券亦表示,受益表內融資受限向表外融資管道的轉移,今年信託規模增速將迎來反彈,行業景氣度將持續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