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市券商四月業績同比環比雙雙下滑

中国证券网
2017-05-08 09:01

已收藏


進入2017年二季度的首月,上市券商遭遇業績同比、環比雙雙下滑。截至記者昨日發稿,共24家上市券商披露4月財務資料簡報。統計結果顯示,以母公司為統計口徑(下同),24家上市券商4月合計淨利潤環比大幅下滑64%,且同比下滑23%。分析人士指出,3月基數較高、4月市場整體回檔下經紀業務收入及自營收入減少等多方因素,導致上市券商業績環比降幅明顯。

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24家上市券商4月合計實現母公司口徑營業收入95.94億元,環比下滑46.06%;合計實現淨利潤35.28億元,環比下降64.04%。值得一提的是,其中23家上市券商4月營收、淨利潤兩項指標出現全線下滑,即環比均為負增長。

巧合的是,由於去年4月兩市股指同樣震盪下行,上市券商在當月也曾出現淨利潤環比大幅下降的情況。不過即便如此,和去年同期資料相比,今年4月券商業績依舊出現下滑,顯示行業整體情況不容樂觀。其中,剔除華安證券資料,23家可比上市券商4月整體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同比下滑15.53%和23.00%。

事實上,券商業績的頹勢在二級市場上也已經有所體現。今年以來,券商股普遍表現不振,多隻個股更是在上週五創下年內新低。截至5月5日收盤,僅中原證券、中國銀河、方正證券3只券商股年內錄得正漲幅,其餘25只上市券商股年初至今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跌幅中位數約為12%。

從收入角度來看,4月四家公司營收資料環比降幅超過六成,其中包括行業龍頭中信證券。資料顯示,中信證券母公司4月實現營業收入8.36億元,環比下降60.42%;實現淨利潤2.66億元,環比下降70.65%。此外,太平洋證券母公司4月僅實現營業收入134.26萬元,不足3月營收規模的1%,環比下降99.08%。

市場人士表示,有別於其他一般企業,券商利潤表對應的營業收入概念頗為廣泛。其中,因投資而產生的虧損或收益,都被計入營業收入,這與一般企業將投資收益計入營業總成本不同。因此,券商單月營業收入可能出現大幅波動,甚至可能為負值。

而相比營業收入的下滑,券商4月淨利潤的環比波動則更為劇烈。資料顯示,上述24家券商中,有18家淨利潤環比降幅超過50%,其中西南證券、東北證券等多家券商環比降幅更是超過七成。此外,太平洋證券母公司4月淨利潤虧損逾7000萬元,位列行業末位。

從單家公司來看,廣發證券繼今年1月獲得單月營收、淨利潤“雙料冠軍”之後,在4月份再度奪魁,並成為上月唯一一家營收超過10億元的券商。緊隨其後的為國泰君安、海通證券、中信證券等第一梯隊券商,對應營業收入均超過8億元。

此外,國金證券成為4月唯一一家業績環比增長的上市券商。公司4月斬獲淨利潤約1億元,較今年3月環比增長5.67%,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下滑超過三成;同時公司當月營業收入為3.38億元,環比小幅下滑7.56%,且同比下滑幅度超過兩成。

市場人士表示,受4月市場整體回檔影響,兩市成交金額環比出現明顯萎縮,同時受節假日影響,4月僅有18個交易日,較上月減少5個交易日,因此券商經紀業務及自營業務受到的影響更大。此外,在金融行業去杠杆、去通道的監管思路下,二季度券商資管通道業務預計還將下滑,從而影響整體資管業務業績。

值得一提的是,防範金融風險成為監管層今年的工作重心。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上市券商行業杠杆率出現持續下降。今年一季報資料顯示,上市券商平均財務杠杆率為3.07倍,較去年末保持下降趨勢。業內預計,受中短期債券陸續到期影響,年內證券行業杠杆率還將緩慢下行。

在此背景下,安信證券分析師趙湘懷認為,券商業績將更依賴資產收益率,特別是資本金的補充對於券商業績提升的重要性將不斷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