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整體盈利明顯好轉 有色行業一季度業績增逾六成

中国财富网
2018-05-07 09:34

已收藏

統計顯示,一季度,有色金屬行業營業收入合計為3397億元,同比增長16%;淨利潤合計為146億元,同比增長64%。不過,鋁行業受限產和成本上升影響,一季度利潤出現明顯下滑。

業內人士表示,在目前位置,有色金屬公司具備逢低配置價值;基本金屬只是進入了階段性的調整期,中期向好趨勢並未改變。同時,攀附高科技的稀貴金屬值得關注。

鋁行業業績下滑明顯

統計顯示,鋁上市公司一季度歸母淨利潤合計為9.03億元,同比下降44.58%。其中,20家鋁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業績同比出現下滑,中國鋁業、閩發鋁業和神火股份等淨利潤均同比下降,焦作萬方和雲鋁股份更是出現由盈利轉為虧損的狀況。多家公司在解釋業績下降的原因時都提及,煤炭和氧化鋁等原材料價格的大幅上升,使得公司營業成本同比大幅增加。

雲鋁股份一季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1.24億元,同比增長8.32%;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1.05億元,同比下降188.8%。公司表示,2018年一季度是鋁行業消費淡季,受淡季效應和春節因素的影響,鋁價處於相對低位。同時,氧化鋁、石油焦、陽極炭塊等大宗原輔材料價格有所上漲,導致公司生產成本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漲。

焦作萬方一季報稱,報告期內,淨利潤虧損9151.24萬元,上年同期盈利3124.38萬元;營業收入為10.1億元,較上年同期減2.85%。公司表示,本期受採暖季限產影響,鋁產品產銷量同比下降,營業收入同比下降;本期煤炭、氧化鋁、預焙陽極等原材料價格同比大幅上升,營業成本同比大幅增加。

在一季度鋁產品製造成本以及原材料價格同比大幅上升的情況下,中國鋁業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66.70億元,同比下降10.47%;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09億元,同比下降19.4%。

阿拉丁表示,2018年新增鋁產能預計在250萬噸左右。鋁需求增速將在6.2%左右,2018年需求增量220萬噸。考慮到投產週期和採暖季限產因素,年產量增加量一般小於產能,基本可確定未來幾年鋁供給增速將不及需求。

安信證券認為,今年鋁行業呈現“低起點”、“三重底”特點。所謂“低起點”是指今年電解鋁的初始運行產能非常低,這是跟去年最大的不同。“三重底”是指目前鋁行業正處於需求底、成本底以及估值底。這些因素共同奠定了當下電解鋁行業已趨於見底,向上的彈性遠比向下更大。行情的催化則依賴於去庫進程以及政策。預計二季度是鋁庫存快速去化的行情,在這個階段中權益資產可能面臨一個“春暖花漸開”的估值修復的過程。從中長期來看,鋁企PB已跌至歷史的低位區間,同樣具備較好的配置價值。

整體盈利明顯好轉

東興證券研報認為,從收入角度來看,一季度有色金屬行業營收和淨利潤雙雙同比實現增長,行業ROE由去年一季度的1.39上升到2.11,行業呈現出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良好態勢。分品種來看,非金屬新材料漲幅最大,主要是以方大特鋼為主的公司淨利潤暴增的結果,其他增速比較快的子行業為稀土、鋰、鉛鋅和銅,尤其是鋰行業連續保持較快增速。從ROE的角度來看,行業盈利能力提升比較快的子行業有稀土、銅、和新材料。從行業改善角度來看,稀土的表現比較搶眼。

隨著行業盈利能力快速改善,行業估值水準持續下行,尤其是2018年一季度行業業績增速較快,有色公司股價沖高回落,帶來有色行業估值的進一步下行,市場平均PE達到31倍左右,是歷年來估值的最低點。

業內人士表示,市場給予較低估值的原因:一是行業盈利快速增長,二是隱含了市場對行業業績可持續性的擔憂。週期性行業的盈利高點也往往是週期的拐點,從目前的估值水準來看,隨著供給側改革的深入,行業短期出現下行趨勢的可能性較低,未來低估值有望隨著股價的回歸而有一定的回升。

從各個子行業的估值分佈來看,以加工為主的新材料類估值水準最低。在資源類品種中,鉛鋅公司的估值最低,達到了27倍,是資源類中唯一低於30倍的品種,鋰、銅和黃金的估值均為36倍左右,鋁達到40倍。

東興證券認為,在目前位置,有色金屬公司具備逢低配置價值,基本金屬只是進入了階段性的調整期,中期向好趨勢並未改變,估值最低的鉛鋅公司尤其值得關注。

華泰證券認為,根據2013年-2018年資料統計,基本金屬和黃金板塊走勢與A股走勢趨同,行業景氣只能保障超額收益。而稀貴金屬價格則可能因為產業政策或者新需求形成的景氣向上,而獨立於A股行情,建議關注攀附高科技的稀貴金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