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有色金屬行業景氣全面回升 “煤飛色舞”行情2018能否繼續?

中国证券网
2017-11-16 09:44

已收藏


專家預測,由於國家對鋁行業實施的供給側改革政策,包括嚴控新增產能、清理整頓違法違規產能、環保標準提高、採暖季限產等,將對明年供需平衡帶來影響。

2017年以來,受益於供給側改革及去產能政策,電解鋁等金屬價格持續上漲,從年初1.3萬元水準站上1.5萬/噸大關(還曾觸及1.7萬元高位)。在金屬價格紛紛大漲的市場條件下,118家上市有色金屬公司中,近9成實現盈利。在供給側改革仍將深入推進的2018年,有色金屬行業還能延續今年“煤飛色舞”的火爆行情嗎?

在11月14日—17日于福州召開的2017年中國國際鋁業大會上,諸多行業專家級代表企業就鋁市前景及有色金屬產業供給側改革、去產能等熱點話題進行了深度探討。而多數與會專家都對明年市場前景表示樂觀。

企業代表中國鋁業:對明年充滿信心

“兩年前(大宗商品寒冬)我參加一個行業協會,沒有一家(鋁)企業盈利;昨天我參加中國鋁業高峰論壇,260多人出席,沒有一家鋁企虧損,全都是盈利的!”中鋁公司副總經理、中國鋁業高級副總裁盧東亮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作為中國最大的鋁生產商,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601600.SH)對市場冷暖感受最為深刻。

盧東亮在鋁業大會新聞發佈會上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我們近日發佈的三季報大家都看到了,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25%,歸屬股東的淨利更是同比大增10倍。真的是人努力、天幫忙。”

據中國鋁業10月底發佈的三季報,公司今年1—9月份實現營收1398億,同比增長52%;淨利潤13.56億元,同比增長990.8555%(接近10倍);扣非淨利12億(去年同期為虧損8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單季營收485億,歸屬淨利高達6億。

所謂人努力,是指中鋁公司自上而下開展的扭虧脫困、轉型升級攻堅戰。由於金融危機及大宗商品寒冬衝擊,中國鋁業一度巨虧162億成為2014年上市公司“虧損王”。

當年10月,葛紅林空降中鋁集團擔任黨組書記、董事長。以雷厲風行著稱的葛紅林從履新伊始就給巨虧的中鋁開出了“加減乘除”、“精准管理”等系列改革藥方。在關停落後產能處置虧損資產的減法外,中國鋁業在主業上開展了降本、挖潛等數十項專項計畫;各子公司領導幹部獎金錢袋子與企業降本指標掛鉤;全公司每天早上7:30召開早調會……從2015年至今,中國鋁業及中鋁集團的經營持續向好。扭虧、盈利、利潤大增,連續多個季度的財報都給資本市場帶來驚喜。

資本市場今年也對中國鋁業的業績大增給出了積極回應。今年以來,中國鋁業在A股、H股股價均接近翻倍,成為國內股市最閃亮的鋁業股。

盧東亮在回答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提問時對明年信心滿滿。他微笑著表示:“對於明年的展望,我還是充滿信心的。畢竟,中國鋁業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我相信無論明年的市場如何變化,中國鋁業的市場競爭力已經增強不少;隨著負債率不斷降低,企業抵禦風險的能力也大大提高。”

據其透露,中國鋁業氧化鋁完全成本已經進入行業前40%,電解鋁完全成本已經進入行業前45%,下屬的廣西分公司、包頭鋁業等企業的完全成本競爭力已經處於行業塔尖的位置。

協會:2018年去產能、環保政策不會放鬆

中國鋁業利潤持續大增,其實也是中國有色金屬行業效益全面改善回暖的一個典型代表。

以中國鋁業、廈門鎢業、雲南銅業為代表的有色金屬行業,成為今年A股市場淨利增長最快的第三大行業,前兩位也是同屬週期性行業中的煤炭和鋼鐵。

截至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完畢。在118家有色金屬上市企業中,近9成企業盈利。其中,淨利增長的共計79家,13家扭虧,14家淨利減少,5家減虧,7家增虧。值得一提的還有,今年前三季淨利增幅在10倍以上的企業有6家,華友鈷業前三季歸屬上市股東淨利11.0億,同比大增9723%。

“人努力”因素外,政策導向“天幫忙”也給鋁價上漲、企業利潤提升提供了驅動力。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文獻軍和葛紅林等行業人士在演講中不約而同地提及行業企業效益改善的主因,主要是由於供給側改革及去產能、環保錯峰限產政策大大改善了市場環境。

文獻軍稱,近5年來,有色金屬行業淘汰落後產能240萬噸,鼓勵引導566萬噸低競爭力產能退出市場。“今年,中國政府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啟動清理整頓電解鋁違法違規專案的專項行動,並利用環境整治行動,倒逼企業階段性關停產能,有效改善了市場供需。”

今年4月,發改委、工信部等多部委聯合出臺《清理整頓電解鋁行業違法違規專案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的通知》(俗稱656號文),檔明確提出要用6個月時間,通過企業自查、地方核查、專項抽查、督促整改4個階段,全面完成電解鋁違規違法專案清理整頓工作。

文獻軍表示,政府對電解鋁去產能的決心和執行力度都可謂前所未有。在檔下發後,全國電解鋁行業很快就實現了兩個“立即”:已建成違法違規產能立即關停(涉537萬噸產能)、在建違規產能立即停建(涉產能619萬噸),“總共涉及1100多萬噸產能,有效遏制了電解鋁新增產能過快增長的勢頭。”

受益於供給側改革帶動的市場回暖,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個季度,全國8244家規模以上有色金屬企業實現營收44052億元,同比增長17.3%;實現利潤總額1730.2億元,同比增長50.9%。

在去產能政策外,環保政策全面收嚴也起到了催化劑作用。根據《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京津冀周邊“2+26”城市在取暖季電解鋁廠限產30%以上,以停產電解槽的數量計。(北方取暖季從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8月25日,環保部等部委又印發了更為具體的攻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將限產時間延長1個月(從今年11月至2018年3月)。檔涉及的2+26城市也是電解鋁產能分佈較為密集的地區。有分析師估算稱涉及電解鋁運行產能約1156萬噸/年,占全國總運行產能的31%。

文獻軍在回答記者對2018年鋁價是否會進一步上漲時回應稱:“我作為協會人士不便對價格進行預測。但我個人認為,明年,國家對鋁行業的供給側改革政策,包括嚴控新增產能、清理整頓違法違規產能、環保標準提高、採暖季限產等政策力度,絲毫不會放鬆。我相信這些政策應該會對供需平衡帶來影響。”

葛紅林在致辭中也強調,“當前鋁行業去產能只能說是暫時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長期來看,形勢依然嚴峻。”接下來,全行業和中鋁公司在內的龍頭企業“要堅定不移的打好去產能的攻堅戰、污染防治攻堅戰!”

相對協會和企業負責人,分析師的觀點更為樂觀。

廣發證券有色金屬首席分析師巨國賢認為,清理整頓疊加冬季限產,庫存有望出現拐點。預計2018年鋁行業將實現供需動態平衡。未來未申報不合規產能將關停,鋁行業供小於求格局可期,預計鋁價將繼續上行。

據安泰科諮詢研究中心主任姚希之的樂觀預測,若未來3-6個月的採暖季限產符合市場預期,則電解鋁過剩壓力將得到緩解,運行產能將有望降至3500萬噸/年以下。鋁錠庫存在2018年春節後將持續下降。“在生產成本隨之高企的條件下,明年上半年末,國內外鋁價具備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據其預測,屆時,上期所(SHFE)鋁價有望進入18000元-20000元/噸區間,而LME同期價格或更高於國內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