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上半年有色金屬上市公司九成盈利 逾四成公司淨利翻番

中国证券网
2017-08-25 11:05

已收藏

漲價,已經成為了今年上半年週期性行業最多被提起的一個詞語。有色金屬行業作為週期性行業的代表,今年上半年更是借助價格的上漲引來不少關注。而慘澹經營許久的有色金屬上市公司,業績也出現了好轉。

相關資料顯示,2017年上半年,國內主要有色金屬價格同比大幅回升,有色金屬行業效益有所改善。上半年,全行業主營業務收入32011億元、利潤1283億元,同比增長17.1%、50.8%,其中采選、冶煉、加工利潤分別為301億元、403億元、579億元,同比分別增加93億元、234億元、105億元。

截至8月24日,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申萬行業有色金屬11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0家發佈了2017年中報,僅有5家公司出現虧損,其餘65家均實現盈利,占比超過九成。在這65家盈利的公司中,淨利潤超1億元的共有36家,占所有發佈年報的有色金屬公司總數的51.43%,另外從淨利潤增長率來看,今年上半年業績同比翻番的有色金屬企業共有29家,占比發佈中報有色金屬公司的41.43%。

紫金礦業暫成盈利王

從公司具體業績來看,紫金礦業暫為上半年的盈利王,公司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5.05億元,同比增長179.63%。據公司方面表示,良好的經營業績,得益于紫金礦業“做強做大金、銅礦產業,兼顧鋅礦產業”的精准戰略定位,抓住了價格上漲的市場機遇。

今年上半年,由於美元貶值、地緣政治因素以及避險需求,對金價形成有力支撐,上半年,黃金價格同比上漲1.43%。而由於中國實施供給側改革和嚴厲的環保政策,淘汰落後產能,加之全球主要銅礦罷工等因素疊加,上半年銅價持續走高同比上漲22%。鋅價也因供給緊縮,同比上漲49%。

礦產品價格持續回暖,帶動毛利率提升,主要礦產品價格均出現上升,使公司綜合毛利率較上年同期上漲3.54個百分點,達到14.59%。

截至目前,有色金屬行業中中期淨利排名第二的是天齊鋰業,公司上半年實現淨利潤9.24億元,同比增長23.73%,天齊鋰業稱,業績變動原因主要系鋰礦銷售較上年同期量價齊升,碳酸鋰銷量增加所致。

而目前,有色金屬行業中淨利排名第三的是中國鋁業。中報顯示,中國鋁業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7.51億元,同比增長1006.12%,而這一淨利也創下了九年以來的新高。得益于氧化鋁和原鋁價格大幅上升,中國鋁業自產產品毛利率增長較快。進入2017年上半年,國內鋁價表現持續強勁。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滬鋁均價為13875元/噸,同比上漲20.85%;氧化鋁均價 2682 元/噸,同比上漲45.21%。

2017年上半年,中國鋁業的氧化鋁、原鋁、貿易和能源四大板塊營業收入均實現增長。分別實現187.96億元、202.48億元、765.51億元和27.66億元,同比增幅分別為45.36%、30.33%、112.77%和和37.96%。

馳宏鋅鍺淨利同比增長超30倍

雖然今年上半年中國鋁業的淨利同比增長超10倍,但仍不是今年上半年增幅最高的公司。

馳宏鋅鍺8月21日晚間披露的半年報顯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91.61億元,同比增長51.28%;淨利潤5.45億元,同比增長3148.5%。業績增長主要因鉛鋅產品價格上漲及自產鉛鋅冶煉產品銷售量增加。

另外,方大炭素、索通發展兩家公司淨利分別增長26倍和25倍。而淨利同比增長超10倍的公司除中國鋁業外,還有怡球資源、豐華股份和銀邦股份。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有色金屬上市公司業績向好發展的同時,仍有4家公司出現虧損,分別為東方鉭業、寶鈦股份、正海磁材、寧波富邦。

對於這些企業的虧損原因,有分析人士稱,在上游產業享受產品價格上漲好處的同時,中游企業由於同時受上游和下游的“擠壓”,日子不太好過。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因為原材料成本上升,業績出現下降甚至虧損。而正海磁材與寧波富邦正屬於這一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