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賣房”“買藥”持續“賣酒” 3月私募調倉換股路線圖浮現

中国财富网
2018-04-13 11:10

已收藏

來自華潤信託的資料揭示了私募基金3月調倉換股蹤跡。3月倉位增加較大的行業是醫藥生物,而食品飲料行業則再度被績優私募減持。業內人士表示,在今年以來市場大幅震盪情況下,醫藥板塊防禦屬性凸顯,並在政策催化下將迎來長期投資機會。就A股市場而言,今年不存在系統性機會和風險,投資機會仍是結構性的。

加倉醫藥生物板塊

華潤信託統計資料顯示,3月末其全體投顧平均持倉最重的行業是醫藥生物(21.7%),全體投顧平均倉位增加較大的行業是醫藥生物(上升2.8個百分點),前6個月累積收益排名前25%的投顧(簡稱“top25%”)平均倉位增加較大行業也是醫藥生物(上升8.7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醫藥生物板塊已連續6個月成為其全體投顧持倉最重的行業。

上海千波資產總經理束其全認為,醫藥板塊近期受到資金青睞主要有兩方面原因。首先,去年除較大的醫藥公司股價漲勢較好外,其他績優醫藥股漲幅較小,但相關公司收入增長較快,淨資產收益率20%以上的公司很多,考慮到市盈率、利潤等綜合指標,其股價整體水準未完全反映行業增長幅度。同時,近期“漂亮50”,特別是消費類股票表現平平,導致資金進入避險板塊,而醫藥是避險配置的標準標的。當前,醫藥生物板塊才剛剛起步。

星石投資首席策略師劉可指出,新一輪醫藥改革從2016年開始,從藥品領域來看,主線是鼓勵創新,在創新藥、高端仿製藥審批審評制度改革落地的背景下,板塊迎來長期投資機會。

震盪之中顯分歧

與此前大跌中“吃藥喝酒”的情況不同,儘管3月top25%的投顧平均持倉最重的行業是食品飲料(15.9%),但其平均倉位降低較大行業也是食品飲料(下降8.2個百分點),為連續第二個月減持。而2017年9月以來,績優私募一直增持相關板塊。

業內人士指出,食品飲料板塊估值處於高位,且去年吸引了大量資金,價值與價格不能完全匹配,目前仍處調整階段,短期不會有太大投資機會。

不僅食品飲料受到減持,此前備受看好的房地產板塊也走下神壇。華潤信託資料顯示,3月末其全體投顧平均倉位降低較大行業是房地產(下降2.6個百分點)。

不過,機構對於房地產板塊後續投資機會存在分歧。束其全指出,今年1月房地產板塊漲幅較大,但隨近期一系列對房地產的嚴控政策出臺,特別是在利率方面的調控比較嚴格,短期內可能會相對低迷。但考慮到房地產板塊估值比較低,且居民對房地產的需求仍然比較旺盛,因此雖然近期不會有太大行情,但是預計也不會大幅下跌。

北京某績優私募人士認為,在目前去杠杆環境下,居民整體像之前加杠杆的情況不會持續,預期房地產銷量未來將有所下降,由此帶動基本面會向下,預計未來1-2年相關板塊不太會存在投資機會。

市場經歷“去偽存真”

醫藥生物、房地產、食品飲料板塊是當前最受投資者關注的板塊。從機構對這三個板塊的觀點看,既有一致也有分歧,折射出當前市場上大部分投資者的糾結心態。其實,4月12日兩市的回檔並不令人意外。本周,伴隨著盤面一致預期的弱化,市場中賺錢效應不彰。市場在看短做短的氛圍中,主力資金數度搬家,各板塊均難以聚集共識,回檔難免。

華潤信託資料顯示,3月末其全體投顧平均股票倉位比例為77.3%,較上月末下降4.9個百分點;top25%平均股票倉位比例為88.6%,較上月末下降3.6個百分點。從市值分佈看,3月末全體投顧對大盤股的平均配置比例最高(45.7%),較上月末上升0.4個百分點;小盤股平均配置比例最低(18.7%),較上月末上升2.7個百分點;中盤股平均配置比例為33.3%,較上月末下降3.4個百分點。top25%投顧對大盤股的平均配置比例最高(43.7%),較上月末下降13.7個百分點;小盤股平均配置比例最低(23.6%),較上月末上升14.6個百分點;中盤股的平均配置比例為32.2%,較上月末下降0.5個百分點。

展望後市,重陽投資認為,2018年A股市場不存在系統性機會和風險,投資機會依舊是結構性的。“擇優而買”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但市場將從“一次分化”過渡到“二次分化”,主旋律也將從“價值回歸”切換到“價值發現”。

具體而言,2017年市場特徵主要表現為大型公司與中小型公司股價和估值走勢的強烈分化。站在當前時點,大型藍籌股整體性的價值回歸進程過半,接下來市場將在2017年分化基礎上進一步分化,即“二次分化”:一方面,在領漲的10%個股中部分業績超預期的標的將繼續為投資者帶來超額收益;另一方面,2017年落後的90%個股也將展現出新的“一九”分化行情。需要強調的是,經過2017年的估值修復,市場對藍籌股整體已形成較高預期,未來僅靠預期實現將很難獲取超額收益。投資者必須更進一步,尋找那些向好預期尚未建立但未來有望建立的公司。

“近期我們提高了整體股票倉位,同時也逐步加大了對部分轉債品種的投資。”仁橋資產人士表示,4月是上市公司年報和季報的密集披露期,市場自上而下的風格因素短期可能會弱化,個股估值和增長的匹配度會得到更多重視,價值和成長都會經歷去偽存真的過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