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業內人士認為:保險股估值仍有提升空間

中国财富网
2018-03-02 10:50

已收藏

在保險公司1月新單保費出現不同程度負增長、“開門紅”不夠“紅”的情況下,一些業內人士仍看好保險股估值提升,認為無論從資產端還是負債端來看,保險公司與前幾年相比都出現了很大變化,這些變化帶來盈利能力的提高,支撐保險股更高的估值。

資產負債變化支撐估值

中金公司分析師田眈認為,從負債端的變化來看,一是保障性保單在新業務中占比大幅提升,超過30%,這類業務有助於保險公司大幅增加盈利;二是保險產品定價利率放開後,保單相對銀行理財和基金的吸引力提升;三是2016年開始實施的“償二代”對大公司的資本約束放寬,使得保險公司杠杆上限提升。

田眈表示,保障性保單的主要特點在於盈利來源除了利差,亦包括死差和費差,新業務價值率很高,並且不存在和其他金融產品的直接競爭。此外,保障型保單符合監管鼓勵的轉型方向。從2016年新單價值率來看,儲蓄型保單占18%,保障型保單則占了83%。長期來看,保障型保單占比提升還將推動ROE和內含價值增速提升。

從資產端的變化來看,田眈認為,首先是可投資資產類型和比例放鬆,港股、非標、股權、不動產等高收益資產有助於提升險企投資收益率;銀行存款占比由2010年的30%快速下降至目前的15%以內;此外,長久期高收益非標資產比例也由2010年的1.2%提升至當前的21.4%;銀行存款比例下降,有利於久期匹配和投資收益率的提升。由於銀行存款久期一般在5年,時間較短,當利率處於下行週期時保險公司投資收益率容易受到較大影響。

保險業價值增長可期

海通證券孫婷稱,各公司“開門紅”1月新單保費出現不同程度負增長,主要原因在於“134號文”帶來的產品形態變化和其他理財收益率提升導致的年金險產品相對吸引力下降。由於“開門紅”預售在保險公司NBV中占比較低,對於全年NBV增速影響不大。她認為,中繼線等保障性產品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保單利潤率提升將帶動新業務價值增長維持高位。

展望2018年全年,孫婷預測保險股投資與利潤都呈上升趨勢,保費長期向好,壽險保費的長期增長空間大,代理人產能提升空間巨大。

長江證券分析師周晶晶表示,隨著“開門紅”接近尾聲,各保險公司經營重心也逐漸轉向保障產品。保險股整體估值目前收到前期市場下挫影響仍處於較低位置,配置性價比凸顯。

中國A股市場逐漸成熟,港股投資放開,同時保險公司投資能力持續提升,股票收益穩定性也有提升。分析人士認為,整體而言,保險股高估值的判斷,是建立在保險公司具有更強的盈利能力,更高的成長性,更充裕的資本充足率帶來更高分紅能力,以及更好的久期匹配帶來更高盈利穩定性的基礎上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