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萬億平安與千億眾安將保險股帶入價值重估?

中国证券网
2017-10-26 09:58

已收藏

保險股在近期上漲後走勢出現分歧。昨日,中國人壽和中國太保股價在整固中上漲,分別收漲0.1%和0.68%。前期漲幅較大的新華保險出現回落,中國平安則在創下十年新高之後,出現小幅調整,但市值已經是連續半個月坐穩了1萬億元。

在港股,保險板塊昨天是“一片漲聲”,新股眾安線上小幅下跌,收至80.65元,市值也是穩坐1000億港元。

市值萬億人民幣的平安與市值千億港元的眾安,發展路徑可謂大相徑庭。一家發軔於深圳蛇口,即將迎來成立30周年,一家含著金鑰匙出生,剛剛四歲;一家擁有百萬保險大軍,另一家幾乎沒有線下業務人員;一家靠未來可以預期的利潤增長給投資者信心,一家則把保險種在互聯網的生態中,令投資者產生巨大想像。

但是兩家公司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共同點:股價令人眩暈地上漲,讓外界刷新了對保險業的“三觀”。或者說,以這兩家公司為代表,保險市場的溫度發生了變化。

一位券商分析師說,過去多年他一直推薦保險,從來沒有像今年這樣有存在感,這可是從業十年都不曾有的機會。

過去多年,保險股的日子不好過。有人嘗試回測,在2011年至2017年9月1日期間,等權持有4只保險股可以取得年化10.52%的收益,但是期間產生的最大回撤為47.84%。可以說風險和收益並不成比例。而現在,保險股成為融資買入榜單上的常客;如無意外,眾安線上也將成為港股通標的。

價格的上漲,量能的配合,背後是人心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對保險行業開始了重新審視。

從基本面而言,保險行業除了遭遇大衛斯按兩下、利率拐點等有利因素外,還被納入了更深層的國家發展大計中。中國保險市場的巨大容量,在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萬後,被極大地激發出來。

不容忽視的是,大資料和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與保險行業的深度融合和互相改造,才剛剛被啟動。互聯網時代,尤其是區塊鏈技術的出現,有條件對大資料進行更深入的洞察,這意味著,以往不可被識別的風險,能夠被揭示得更加充分;以往依靠大數法則定價的模式,因為資料的充足,變得更加精准甚至提前知道結果。這既對保險行業“先確定價格,再確定成本”的業務模式提出了挑戰,又打開了未來保險行業的新空間。

從新的視角看保險,萬億市值的中國平安與千億市值的眾安線上能否將保險股帶入價值重估的新時代?目前並無結論,但君不見,大型私募股權機構紛紛進入保險行業,與其說他們是選公司,不如說是選賽道,看好中國保險行業的未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