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經濟掀起港股“打新”潮 公募靜候最佳狩獵時機

中国财富网
2018-01-29 11:46

已收藏


伴隨A股市場IPO常態化及市場風格轉變,“打新”收益明顯下滑。據統計,2017年A股市場新股上市平均開板漲幅為265%,較2016年的426%大幅降低。

與此同時,不斷刷新歷史新高的港股市場卻因眾多新經濟股的隆重登場,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打新熱況。眾安線上、閱文集團、易鑫集團及近期上市的希瑪眼科,無一不以火爆的認購場面及上市後驚人的漲幅賺足了眼球。

資料顯示,近年來越來越多被稱為“獨角獸”的新經濟公司選擇在香港市場上市。不少內地投資者對這些公司耳熟能詳,看好其發展前景,更想進一步分享這批公司上市帶來的紅利。而繼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後,港交所正在醞釀的“新股通”讓這些投資者們看到了希望。

在資金“北水南下”的推動下,港股走出了一輪大牛市。在此背景下,內地與香港IPO市場能否趁勢而上,實現互聯互通?這一歷史性突破對兩地投資者影響如何?去年在港股市場收穫頗豐的公募基金,又是如何看待港股市場這場新經濟盛宴的呢?

港股重現“打新”盛況

“現在港股打新真是前所未有的火爆。”一位資深港股投資者對於近期港股“打新”盛況如是評價。

2017年9月28日,頂著“金融科技第一股”頭銜的眾安線上在港上市。稀缺的商業模式及螞蟻金服、騰訊和中國平安三大股東的“加持”,令該公司在路演期間便受到了機構投資者的熱烈追捧,最終獲得超額認購近400倍。

同年11月7日,騰訊分拆的閱文集團公告發行價確定為每股55港元,翌日正式掛牌上市。剛一開盤,這個數字便躍升至90港元,並一度摸高至110港元。即使最終收盤價回落至102.4港元,閱文集團的市值依然超過900億港元。該股當天成交金額高達141.7億港元,占市場總成交額的10.2%。

新年伊始,伴隨港股不斷刷新歷史新高,新股上市創造的奇跡還在上演。由騰訊主席馬化騰作為基石投資者參與認購的希瑪眼科,IPO公開發售獲得至少1557倍超額認購,問鼎今年港股市場的“超購王”。希瑪眼科在1月15日以5.35港元開盤,遠超其發行價2.9港元。此後數日,該股股價繼續大幅上漲,最高漲幅接近5倍。

“之前看到眾安上市時鋪天蓋地的新聞以及上市後接近20%的漲幅就心動了,後來閱文、易鑫、雷蛇的IPO都嘗試參與。雖然只在雷蛇上中了一簽,但上市當日能以32%的收益賣出也算是旗開得勝。”一位首次打新的港股投資者如此表示。

另一位投資港股的資深股民王先生坦言,去年以來港股、美股市場上科技股的爆發,加上有互聯網巨頭騰訊等股東的“背書”,令他對這類新上市的高科技成長股充滿信心,因而積極投入了打新市場。“如果趕上一些明星企業上市,我會用上9倍杠杆,這樣可以提高中簽率。很幸運,我在閱文上中了好幾手,上市當天拋出不僅回本,還大賺了一筆。”王先生說。

的確,與A股上市機制不同,香港新股供給量十分充足,近年來香港的股票發行數和配售額都是全球最高。此外,相較於A股“打新”猶如搖號抽獎,香港新股市場根據“認購愈多,分到愈多”的公平機制分配,人人有份,一手中簽率多為100%,剩下的再按照比例遞減的機制去分配。即便是類似閱文集團和希瑪眼科這樣極度火爆的新股,一手中簽率也分別高達7.7%、8%,遠高於A股。

不過,由於市場對於公司的解讀和反應趨向於更透明,且港股沒有漲跌停板的限制,新股上市首日往往就可以充分完成上漲或下跌的動作。這也就意味著,港股“打新”並非穩賺不賠。

據Wind資訊資料統計,2017年以來,共有192檔股票在香港市場上市,131檔股票上市當日實現上漲,占比近7成。其中,漲幅超過100%和下跌超過10%的股票數量分別為19只和16只。

完善互聯互通市場版圖

在業內人士看來,2017年可圈可點的香港IPO市場,在已經到來的2018年裡前景將更為樂觀。

一方面,香港市場在2017年底迎來了“20多年以來最重大改革”——允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在主機板上市。根據規定,未來沒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已在歐美成熟市場上市的創新型公司都可在香港主機板上市。另一方面,H股全流通試點的啟動也將令港股市場更具吸引力,從而進一步推動赴港上市熱潮。

德勤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上市規則修訂及拓寬香港上市制度的計畫,將有助於提升企業在香港市場上市的意願。目前近160家企業遞交了上市申請,其中至少有5家來自科技、金融、生命科學及醫療行業的企業,可能會在香港市場進行大規模融資發行。德勤預計,2018年,香港市場會有150只至160只新股上市,融資額在1600億港元至1900億港元。

伴隨互聯網及新興科技的興起,港股的IPO市場生態也在發生改變,越來越多的“獨角獸”公司開始出現在上市名單上。據瞭解,小米、螞蟻金服、平安好醫生、微醫、點融網等科技類公司均有很大機會選擇在香港上市。

不少內地投資者對於這些公司耳熟能詳,看好其發展前景,更想進一步分享這批公司上市帶來的紅利。繼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後,港交所正在醞釀的“新股通”讓這些投資者看到了希望。

2017年8月28日,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辦公室發表研究報告稱,在滬港通和深港通完成連接內地與香港的二級交易市場後,香港交易所提出的新股通計畫將能連通兩地的一級集資市場,令證券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趨於完整,為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以及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突破性的契機。

格隆匯港股研究員表示,新股通開通後,勢必會掀起內地投資者的“打新”熱潮。因為港股新股中簽率大大高於A股,而且和投資者申購的金額有關,所以好的IPO會吸引大量資金。不過他認為,因為港股IPO並不像A股一樣百分之百賺錢,所以在認購時需要更多地關注企業本身的素質。

除了中小投資者,機構投資者對於新股通的開通也充滿了期待。據記者多方瞭解,雖然內地的公募基金目前較少參與港股“打新”,但新股通開通以後,他們將積極把握其中的投資機會。

“港股‘打新’這塊的收益我們看到了,確實很有吸引力。但是因為內地現在還只能通過QDII打新,手續上有些繁瑣,所以並沒有參與。如果今年新股通能夠放開,我們就會比較多地參與。”滬上一位QDII基金經理表示。

“我們以前很少參與港股‘打新’,主要是因為港股上市的新股常常破發,存在一定風險。去年只是參與了閱文集團的‘打新’,因為我的組合裡持有騰訊控股,可以優先認購一定數量的閱文集團。”華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QDII基金經理告訴記者。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國際業務部總監則表示,開通港股通後,滬港深基金可以參與“打新”,但可能要採取兩種方式:一是現有產品召開持有人大會修改契約,二是新發相應的產品。他說:“我們進行投資需要嚴格遵守契約。比如老的滬港通基金,若不修改合同,就不能通過深港通投資港股。”

何時狩獵“獨角獸”

一直以來,金融、地產都是香港股市中的主角。由於難以獲得海外投資者的青睞,新興企業板塊往往估值較低。但在本輪港股牛市中,新經濟作為一股強勁的新生力量開始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例如,新經濟股龍頭騰訊控股去年上漲114%,股價屢次刷新歷史紀錄,並成為亞洲首家市值破5000億美元的科技公司。2017年在港股上市的公司中,互聯網和科技方面的“新經濟公司”成為募資主力,前十大IPO中的眾安線上、閱文集團、易鑫集團和雷蛇的募資金額分別達到136.83億港元、95.74億港元、67.66億港元和47.46億港元。

在市場分析人士看來,中國內地新經濟迅猛發展,很有可能引領未來世界新經濟的發展方向。繼美股市場湧現出臉譜、蘋果、微軟、穀歌及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後,在科技飛速佔領全球市場的時代,代表著轉型方向的公司完全有理由受到資金的青睞,而這正是港股市場繼續蓬勃發展的新機遇。

在過去的一年中,內地公募基金已成為南下資金中的重要力量,可以靈活投資兩地市場的滬港深基金規模迅速擴張。根據最新披露的基金2017年四季報,除了騰訊控股,滬港深基金的重倉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地產、汽車等傳統領域。雖然已經關注到港股市場上日益崛起的新經濟公司,但在多數基金經理看來,狩獵這些“獨角獸”的最佳時機似乎仍未到來。

“新經濟股確實是一些成長性比較高的標的,我對此也比較看好,但還是會去尋找那些具有扎實商業模式的公司,同時也會關注估值。”華寶海外中國成長混合的基金經理周欣表示。在他看來,再好的東西也要有一個合理的價格,如果價格不太合理,把積極的因素過度地反映在股價中,在買入之後可能不但很難獲取收益,還會有下行風險。

周欣提醒,“新經濟”類股票中魚龍混雜,需要仔細分辨,真正好的商業模式非常稀缺。以互聯網行業為例,經過多年淘洗能夠真正發展壯大的企業數量其實極為有限。

“我一直在持續關注這類新經濟公司,而且也曾階段性地買過一兩檔股票。但從目前投資結構來看,我認為時機還不是很成熟。不能認為新經濟股就一定有投資機會,我們需要去分析它們的商業模式,有些新經濟股的商業模式決定了它們短期內沒有很多機會。”滬上一位QDII基金經理坦言。

也有基金經理認為,儘管短期內難以實現盈利,但不少新經濟公司具有很強的發展潛力,相較於依靠經濟週期走強的傳統行業而言,它們可能更有“後勁”。

“現在經濟穩增長勢頭明顯,在這個階段週期性板塊會表現得更好一些。但放長眼光來看,更為重要的還是企業的內生增長,而這主要體現在一些新興行業上。目前港股市場的上市公司結構還是偏傳統,比如國企指數成分股更多地體現出一種週期性特徵,很難會有內生增長力量來推動企業市值擴大。”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國際投資負責人表示。

國海佛蘭克林滬港深基金經理徐成表示,新經濟類股票中一些估值較低的中小市值公司,隨著盈利增加、市值增長,未來或被納入港股通標的。他將關注其中業績增長情況較好、質地優良、具備核心競爭力、估值合理、在市場競爭中能為股東提供較優價值的上市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