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券商香港子公司年報頻頻預喜

中国财富网
2018-01-23 14:01

已收藏

受益於2017年港股大牛市,內資券商香港子公司日前拉開了年報預喜序幕。18日,海通證券旗下子公司——海通國際發佈2017年業績預喜公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通國際全年純利預計將實現突破性增長,與2016年同期相比,漲幅預計約為80%,利潤將近翻番。

分析人士認為,內資券商香港子公司2017年業績預計整體向好。而受益于良好的業績預期,部分港股中資券商股開年以來強勁拉升,截至1月22日,2018年以來,海通國際、國泰君安國際、信達國際控股的漲幅分別達到31.17%、32.24%、27.91%。

國際業務收入快速增長

海通國際稱,公司業績預期大幅增長主要是基於集團的企業融資、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固定收益、股本業務及投資業務的全面增長。

華泰證券表示,內資券商香港子公司主要業務是經紀和投行,其他的還有資管、孖展(融資)等。2017年受港股牛市行情影響,市場交易量增長比較明顯,利好經紀業務;投資業務方面,由於是全球佈局,2017年美股市場表現也不錯,因此公司收益大幅增長;資管和“兩融”也是去年的增量業務。

2017年港股市場表現看,IPO方面,港交所新股發行募集金額為164.27億美元,位居全球交易所第三位;包括IPO在內的募資總額達到493.46億元,位居全球交易所第五。

從2017年上半年和三季報業績來看,國泰君安國際、興證國際、信達國際控股等內資券商在香港子公司業績表現都不錯。資料顯示,國泰君安國際去年上半年實現總收入15.60億港元,同比增長28.8%,實現稅後利潤7.26億港元,同比增長34.2%。興證國際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和淨利潤已超過2016年全年,同比增長幅度分別達79.8%和58.4%。信達國際控股去年上半年總收入1.24億港元,相比2016年同期上升30%,其中營業收益為9676萬港元較去年上升31%。

西證國際證券表示,2017年上半年,集團實現營業收入9061.4萬港元,同比增長1009.38%。

記者查閱上述公司2017年半年報發現,就業績增長的原因,均提到受益於港股市場環境的回暖。資料顯示,2017年全年恒生指數上漲35.99%,領跑全球股市,其中上半年恒生指數上漲17.16%。不過,從股價表現來看,興證國際和西證國際證券,截至1月22日,2018年以來仍分別下跌5.93%、13.16%。

“資本市場開放+走出去”帶來機遇

就內資券商在香港發展的情況,國泰君安國際曾表示,2000年,香港內資券商只有少數幾家,華資、外資為主,市場份額90%以上。現在華資淡出,內資和外資在各項業務為50%。投行方面中資券商業務占比達到90%,經紀業務中資券商60家左右,國泰君安國際和海通國際占第一梯隊,占比均在1%左右。發債約90%項目被內資券商包攬。

整體看,華泰證券表示,當前內資券商香港子公司的主要業務還是服務內地客戶,業務主要是境內境外聯動,如協助內地公司去香港市場IPO、跨境並購。除了一些大的內資券商香港子公司,在香港佈局比較久,已有一定名氣,近幾年開始扭虧為盈;其他中小型內資券商香港子公司基本還不盈利,處於佈局階段。

資料顯示,2017年,港股市場新上市公司數量為174家,較2016年增加38.1%,其中,在港交所上市的內地企業共計55家,占當年的32%。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港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前五位元的公司全部為內資企業。而負責為這5家公司聯席保薦的機構共19家,其中10家為內資券商。

作為內資券商海外業務的橋頭堡,對香港子公司的佈局成為必不可少的一步。記者瞭解到,內地主要券商均在香港設有子公司,重視程度在不斷提高。

2017年6月,招商證券稱,公司向招商證券國際有限公司增資23億港元,並由招證國際向招商證券(香港)有限公司增資20億港元。

本月18日,銀河證券公告稱,通過其全資子公司——中國銀河國際與馬來西亞聯昌集團(CIMB)完成了聯昌證券國際私人有限公司50%股權的買賣交割。對此,銀河證券表示,推進聯昌證券收購專案,是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回應中國證監會鼓勵內地券商走出去的具體體現。

機構人士分析指出,內資券商設立香港子公司主要是看好未來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境內外市場聯動帶來的機會;此外“一帶一路”等政策的提出,給內地券商帶來了業務佈局機遇。這些佈局基本是依託香港子公司,原因是,香港子公司有境外業務牌照優勢;有利於接觸成熟資本市場,借鑒經驗;看好海外業務未來發展空間,利於提前佈局。

展望未來,華泰證券認為,內資券商海外業務未來發展情況,與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內地企業走出去情況,境內外市場聯動情況有很強的關聯性。協助國際客戶走進來,和內地企業走出去是內資券商海外業務佈局的重點領域。例如,隨著滬深港通開通、A股被納入MSCI,國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在加速,這會給內資券商帶來較多的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