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負面清單再修訂 券商公司債業務收縮

中国财富网
2018-01-19 15:07

已收藏

1月17日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獨家獲悉,證券業協會為進一步防範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業務風險,對原有《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專案承接負面清單指引》進行了修訂。

據瞭解,目前該《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專案承接負面清單指引(修訂版徵求意見稿)》(下稱“《徵求意見稿》”),已經向各家仲介機構下發。

《徵求意見稿》顯示,原負面清單共11條,本次修訂4條、新增4條,修訂後的負面清單共15條,修訂幅度不小。其中,進一步加強對債券發行監管力度,以及引導債券發行脫虛向實是此次修訂的重點內容。

2017年監管層曾對負面清單進行過一次修訂,該次修訂直接對2017年公司債市場造成了一定影響。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再次修訂負面清單,公司債尤其是私募債領域的業務空間也將會進一步壓縮。

1月18日,北京地區一家中型券商固定收益部的人士對記者講到:“儘管尚在徵求意見階段,但這次負面清單的修訂會進一步壓縮目前券商在私募債這一領域的空間,之前公司債大幹快上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進一步壓縮業務空間

根據《徵求意見稿》,本次負面清單擬修訂的核心內容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首先是體現了從嚴監管的思路,具體表現為延長了發行人此前因財務造假或重大違法違規受行政處罰後不得新發債的週期,另外交易所和協會的處罰也將影響企業發債。

第二點則是強化對債券募集資金的規範管理,防止“脫實向虛”,引導資金進入實體經濟,尤其是國家產業政策鼓勵的領域。

對於第一項內容來講,部分券商人士指出,這在嚴監管背景下並不意外,另外對業務承接來說不會有太大影響。

“被處罰而言,一年和兩年區別沒那麼大,而且一般涉及財務造假或嚴重違法違規的發行人,公司內核就過不去。”滬上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的人士1月17日講到。

而此次負面清單對募集資金投向的限制被認為會對券商業務承接造成直接影響。

1月18日一位五礦證券投行部的人士告訴記者:“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這項內容涉及面很寬,在後續操作的過程中還需和監管層溝通具體哪些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哪些不符合,但這一項會把很多專案拒之門外。”

另外,負面清單中擬增加“除金融類企業外,本次發行債券募集資金用途為持有以交易為目的的金融資產、委託理財等財務性投資,或本次發行債券募集資金用途為直接或間接投資於買賣有價證券為主要業務的公司”的情形,也會打消相關企業通過私募債募資的想法。

除了上述兩點修訂重點,監管層引導和重視發行人資訊披露品質也體現在此次修訂當中。

如本次修訂便擬在負面清單第八條內容中添加“本次發行檔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重大遺漏”的情形。

1月18日,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便告訴記者:“剛性兌付逐步打破後,將迎來真正的信用債市場,投資者開始真正根據發行人的資訊披露來甄別投資,這個時候,資訊披露的品質對市場的長遠健康發展居於根本性基石性地位。因此在券商承接業務端也必須體現這樣的訴求。”

2018年發行不容樂觀

  回顧2017年,公司債發行規模的大降,就與2017年初監管層進行的一次負面清單修訂有很大關係。

  此前,地方融資平臺是公司債發行主力軍。據wind資料,2016年城投公司發行的私募債共495只,規模共計5299.7億元,較2015年分別上漲184%和182%,高於非城投公司的漲幅。

  在上一次修訂中,地方融資平臺以及房地產公司被列入券商承接的負面清單中,這也導致這類公司無法發行公司債尤其是私募債。

  鵬遠評級分析師史曉姍1月1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講到:“2016年相對寬鬆的融資環境,促使大量的融資平臺發行私募債,2017年的政策收緊,使得城投公司發債量大幅下滑,這對交易所債市的發行規模有著直接的影響。”

  因此也有部分市場人士判斷,此次負面清單修改或進一步影響2018年公司債尤其是私募債發行的規模。

  “券商承攬的影響會很快傳導至發行層面,負面清單修訂後,符合條件的發行人數量進一步減少,這將對私募債發行的規模有明顯影響。”前述五礦證券人士分析。

  除了負面清單修訂這一潛在不利因素,史曉姍也指出,2018年影響公司債發行的其他不利因素依舊存在,如地產調控下,地產公司發債規模不會上升,而地方政府債務管理趨嚴,風險防控力度加大,註定融資平臺的再融資同樣不會出現大幅回升。

  前述北京地區券商人士在同記者交流時預測:“整體看,2017年公司債市場的大幅下滑,帶來了較低的基數,2018年或有小幅增長,但各種因素的影響下大幅增長可能性不高,整體情況不容樂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