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超八成積體電路公司業績預增 “大基金”寵愛封裝明星

中国财富网
2018-01-26 09:29

已收藏


從2017年下半年以來,晶片概念股開始變得活躍,期間板塊指數最高漲幅超過40%。結合最新業績預告情況來看,以申萬劃分的積體電路板塊為例,超過八成上市公司業績預增,其中封裝測試行業業績普遍向好,“大基金”(即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列隊公司業績增長亮眼。

龍頭業績領先

作為國內半導體封裝測試龍頭,長電科技曾獲大基金助力,杠杆收購原全球第三大封測廠星科金朋,晉級全球封測第一梯隊。2017年9月,大基金認購長電科技股份,已位居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

從業績預告來看,長電科技2017年淨利潤預增2.34億元到2.74億元,同比增長最高達2.58倍,在已經預披露的電子同行中,業績增幅居前。

長電科技指出,一方面主營業務增長業績改善,原長電營收、利潤均保持了穩定的增長;另一方面受益於非經常性損益的增加。

具體來看,去年前三季度,星科金朋上海工廠因為搬遷,導致期間業績下滑,預計該公司全年經營業績與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另外JSCK(長電韓國)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若按上年同口徑合併比例測算,上市公司扣非後歸母淨利潤同比增加2.2億元到2.5億元。

另外,因去年星科金朋韓國子公司所得稅訴訟事項勝訴、相關子公司重新評估其稅務風險並調整等事項,非經常性損益預增約3.15億元。

終端應用拓展

除了長電科技,通富微電、華天科技也均在去年三季報中預告全年業績增長,並且積極拓展了汽車電子等應用場景。

其中,通富微電1月22日公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新增股份上市,向大基金收購所持富潤達49.48%股權、通潤達47.63%股權,從而置入美國超微半導體相關資產,成為排名全球第七的封測企業。同時公司配套定增募資9.69億元,分別投向智慧移動終端及影像處理以及高性能中央處理器等積體電路封裝測試項目。

在機構調研中,通富微電介紹公司已經切入了汽車電子產品封測領域,是國內規模最大、最好的汽車電子封測服務供應商之一,產品應用于豐田、通用、寶馬以及特斯拉汽車電池的電源管理等方面。

同樣獲國家隊投資的華天科技,在機構調研中表示,受益於積體電路市場的需求旺盛,公司訂單飽滿、產量持續提高。去年第三季度的收入首次突破20億元。不過,因固定資產折舊、匯率波動、子公司整合等因素,淨利潤增幅較小。據公司在去年三季報中估算,隨著募投項目產能釋放,業績穩定增長,預計去年全年淨利潤最高增幅將達50%,至5.86億元。

在封裝測試環節,大基金最新佈局了晶方科技。

去年12月底,大基金通過協議受讓晶方科技大股東EIPAT合計9.32%持股,交易完成後將成為上市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東。不過,今年1月來公司股價跌幅最高達16%,近日股價有所企穩,有築底趨勢。

最新預告顯示,晶方科技預計去年淨利潤為8275萬元-9575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56.87%到81.52%,其中扣非後淨利潤增幅在62.3%到100.86%。

晶方科技解釋稱,去年隨著手機雙攝像頭的興起、生物身份識別功能快速普及與工藝創新、3D攝像等新興應用的產生,行業景氣度回升,加上工藝、生產能力與效率的提升,市場開拓與調整,使得銷售收入得到有效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