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私募:茅臺為何總在質疑中創新高?

中国财富网
2018-01-23 13:50

已收藏

本周,茅臺止步於799元。以往每到高點,筆者都要發一些感慨。本來《紅週刊》和我的約稿是在貴州茅臺突破800元後。但筆者覺得,現在這個時候談談茅臺,時機更合適,因為筆者看的是未來。本就連一直堅守數載、忍辱負重的長期價值投資者,也經不住所謂的高估值的困擾而選擇賣出,引來質疑。

投資是一件很難的事,對與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衡量的尺子。而持續盈利則是投資水準的最好證明。茅臺的漲跌一直牽動著關注他的投資者,而茅臺也經受了眾多干擾,在質疑聲中屢創新高,這種現象值得思考。

從市場看茅臺

2018年的開年股市,兩個交易周滬指創下熔斷以來新高,滬指站上了3400點,似乎給後市指明了運行方向,慢牛特徵在經過一輪調整後更加清晰了。從大的宏觀角度看,2018年是股市難得的崛起起點,價值投資標的的引領作用已經向市場傳遞了很強的信號,2018年依然是藍籌白馬股的天下。正所謂強者恒強,弱者更弱。

從茅臺的走勢看,已經在向1000元發起衝鋒,這在2018年是大概率事件。回顧茅臺從2017年初的334元漲到2018年初的800元,看似漲幅很大,達到466元。但其實也就漲了一倍多,如果把時間倒回去看,茅臺這一年的漲幅僅僅是對前幾年低估的價值修復。而隨著茅臺在2017年底的提價措施實施,可以看出茅臺進入了快速發展期、業績釋放期。從集團2017年的業務資料看,茅臺2017年業績增速超過50%,呈現典型的高成長特徵。而看似很高的PE在2017年底的提價後,2018年又回到25倍左右。依然處於低估狀態。

2018年茅臺制定了加快向千億目標挺進的計畫,集團營收要實現900億,稅收300億。股份公司起碼可以到750億左右的營收,按50%的淨利潤也有380億。每股收益達到30元左右,增長率維持45%以上,依然呈現高增長勢頭。

貴州茅臺不斷刷新的股價和市值新高,給投資者帶來很大的困惑:追漲吧,股價太高;不追吧,心有不甘。賣掉的後悔,沒買的更後悔。其實,從茅臺管理層最近的表態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是很堅定的。管理層提出:堅持“能快則快,不設上限,不留後路,今年實現900億目標”。

茅臺集團總經理李保芳說,資本市場主要是讓投資者基於自身判斷,對心理預期進行預支和兌現。希望茅臺的股票是投資者分享茅臺價值的載體,而不是短線博弈的籌碼;茅臺的股價,是茅臺價值的真正體現,而不是因情緒化跟進,甚至投機性冒進而促成的走高。

因此,筆者覺得茅臺的業績增長就像是車子奔跑需要的源源不斷的油,油越多跑得越長久,速度也就越快。

從人性看茅臺

筆者在最近的幾次和投資者交流會上都在提問以茅臺目前價位敢不敢買?結果敢買的人寥寥無幾。這說明茅臺股價遠沒有到頂,還有很大空間。不用去分析茅臺酒的基本面和提價因素,單從投資者心理角度去分析就夠了。

股市的相反理論告訴我們,當市場認知度都停留在普通人的慣性思維模式,而很多東西看不清的時候,往往做出的判斷和決策是極其保守的,或者很多時候是錯誤的。這會導致喪失一些極其好的市場機會。而一旦他們看到賺錢效應明顯和後悔當初沒有做出決策導致的自我否定後,又會做出非理智的舉動,這也就導致很多人追漲殺跌。股市一九定律告訴我們,大多數人會犯習慣性思維的錯誤,也就是對市場的誤判,而逆向思維往往是對的,至少不用深究其正確與否,也不用評價是否專業,他只要與大多數人認識相反,獲勝的幾率就大很多。這就是股市相反理論。

800元的茅臺確實價位很高,能下決心買的人不多,而且需要有一定的資金實力。但我們可以思考投資者的投資邏輯,去找到與人不同的市場認知,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思維水準,而且必須是獨立的思維模式。從茅臺現象可以分析出很多人性的優缺點,去審視自己的投資行為,自己的投資能力和投資水準。

從國運看茅臺

1月11日,我在河南省某銀行分行私人銀行部舉行的價值投資分享會上,提出了站在未來看現在的觀點,啟發大家的思維模式。筆者列舉了房價這些年的升值變遷的案例,如果當初能預測到房價漲到今天的高度,是不是當初砸鍋賣鐵也要買幾套房囤著?但這都是事後才看清楚,當時是模糊的,甚至是懷疑的,觀望中房價屢創新高。這就是慣性思維導致的後果,後悔已經晚了。

那麼我現在就提出未來隨著國運的增強,經濟的好轉,消費升級的到來,我們是不是可以想得更遠,站在未來看現在呢?這樣你的視野更寬了,不會只考慮眼前的得失,可以看得更長遠。我在分享會上提出了一個問題:投資的本質是什麼?很多人都說為了生活得更好。其實也就是大家都期望明天更美好。

茅臺現象我們把他理解為社會發展的升級體現,中產階層的崛起,消費升級所需求的高品質體驗,酒文化的傳承與昇華。茅臺各種屬性的挖掘,都給我們描繪了一幅美好的畫卷。茅臺身上所賦予的獨特概念是其他企業所不具備的。這是老天賜給我們的大禮,我們應當珍惜。我們做過測算,再過10年,茅臺每股收益有望達到120元到150元,每股淨資產500元,股價4500元。那麼現在看看800元的股價高了還是低了?站在未來看現在,你的格局才夠大,你的視野才夠寬。你才能客觀地思考現在你的投資方向和投資策略,不至於犯大眾化的慣性思維錯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