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資金南下淘金 私募A股H股兩線作戰漸成常態

中国证券网
2018-01-05 09:47

已收藏


內地資金南下香港股市成為新的“淘金”管道。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多達3000億資金淨流入港股市場,其中滙豐控股、騰訊控股、工商銀行等三隻港股通標的淨流入金額超過1000億,股價大幅上漲使得流入資金賺得盆滿缽滿,重點押注港股的私募產品也斬獲頗豐。

證券時報記者調查國內16家大中型私募投資情況發現,其中13家均配置了港股,其中,有8家表示未來仍將增持或者擇機增持,另有2家規模超過50億元的私募表示未來計畫配置港股。A股和港股兩地作戰,逐漸成為私募行業的新常態。

3000億資金

南下收益頗豐


2017年港股持續走牛,指數漲幅高達35%,吸引著南向資金通過港股通持續買入。

港股通資料顯示,2017年南向資金成交金額超過2萬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7倍,淨買入港股金額達3034.92億元。

牛市使得這波南向資金收益頗豐,港股通集中淨流入的標的股票尤為明顯。

資料顯示,滙豐控股、騰訊控股、工商銀行是南向資金通過港股通買入力度最大的三檔股票,淨買入分別為406億、348億和302億元。這三檔股票的淨流入就達到了1056億元,超過南向資金總淨流入的33%。而這三檔股票2017年均大幅上漲,漲幅分別為35.9%、114.52%、42.5%,這讓南下買入股票的資金賺得盆滿缽滿。

此外,重點押注港股的私募產品斬獲頗豐。私募排排網資料顯示,方圓天成郭飛武執掌的“天成壹號”、 雲溪基金陽勇旗下的“雨山尋牛1號”收益率均超過200%,是去年產品收益的冠亞軍。

據郭飛武介紹,天成壹號是一隻規模1億元的港股通基金,組合中包含5只~6只港股,自2015年成立以來,一直沒有換過股票,標的均從房地產、銀行、保險板塊中選出,且被市場低估的優質公司。陽勇則長時間持有騰訊控股等股票。

從持倉資料看,南向資金正深度介入港股市場。港交所持股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月2日,港股通資金持股神州控股的比例最高,高達43.67%,其次對新華保險、金風科技、長城汽車、南京熊貓電子股份、德普科技的持股比例均超過30%,合計有23只港股的持股比例超過20%。

私募兩地作戰將成常態

A股和H股兩地作戰,漸漸成為私募行業的新常態。

“海外的成熟市場估值相對合理,而且優秀企業多,十分適合價值投資的風格。”深圳東方港灣董事長但斌表示。

據證券時報記者調查,去年景林資產、高毅資產、淡水泉、重陽投資、展博投資和東方港灣等價值型明星私募在港股市場均有所佈局,2017年不但在A股市場取得良好收益,在港股市場也收益頗豐,有私募的收益超過70%。

此外,記者調查了國內16家大中型私募,發現其中13家均配置了港股,其中有8家表示未來仍將增持或者擇機增持。2家規模超50億元的私募表示未來計畫配置港股。

調查顯示,私募目前投資港股的倉位大多在10%以內,一家規模過百億私募表示,其現有的倉位在中等或較高比例。

A股和港股互聯互通後,港股中低估值的金融股以及在A股市場無法買到的股票成為南下資金最青睞的標的。南向資金買入最多的就是金融股,資料顯示,在南向資金淨流入前10檔股票中,有6只均是金融股。

據瞭解,但斌2017年就有一部分資金通過港股通買入騰訊控股。內地一些優秀龍頭企業在港股上市,也是內地私募選擇投資香港市場的一個重要原因。

例如,A股2017年下半年出現的“晶片熱”,使得國內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成為南向資金最為熱衷的股票標的。去年下半年以來,南向資金對中芯國際的持股比例從7%左右增至最新的17.72%,持倉規模超過百億港元。近一周,中芯國際是南向資金淨買入最多的一檔股票,淨流入高達12.6億元。

“價值投資要求資金選擇估值低、成長性好的優質公司長期持有。而明星私募,尤其是價值類的明星私募,必然會全球化佈局,尋找價值窪地和優秀企業進行投資。”上海一位私募負責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投資港股除了通過滬港通、深港通買入,還可以申請9號牌,發行境外基金(美元基金)買港股。據記者統計,目前持有有效9號牌照的內地證券類私募已有18家公司。2017年8月,老牌私募展博投資發行了首只境外基金,開始佈局海外市場,2017年取得年化15%的收益。中大型私募出海,加大全球化配置,已然是行業發展的大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