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雙姝基金經理搭台 強強聯手掘金港股——訪浦銀安盛首只主動管理港股基金掌舵者

中国证券网
2017-12-25 10:07

已收藏

作為國際市場一部分,港股市場既有內地市場的血統,也有海外估值的標準。公司股價既能大漲數十倍甚至數百倍,也能一天跌入地獄。因此,這個市場過去並不為內地投資者熟悉,也並不受青睞。

隨著互聯互通機制的不斷完善及內地投資理念的逐漸成熟,這一狀況正在發生改變。各類資金正源源不斷湧入素來具備低估值優勢的港股市場,而如何投資這個特殊的市場成為業內熱議的話題。

搭台唱戲,取長補短,成為主投港股新基金的新思路。正在發行的浦銀安盛港股通量化優選混合基金由兩位實力女將羅雯和石萍連袂擔綱,可謂內外兼修,強強聯手。日前,上證報記者專訪了兩位元擬任基金經理,她們就雙基金經理制、投資港股的策略、未來港股走向等問題一一作了解答。

內外兼修 強強聯合

據瞭解,正在發行的浦銀安盛港股通量化優選基金是一隻主投港股的靈活配置型基金,投資於港股通標的股票的比例不低於非現金資產的80%。投資港股的“純度”更高,產品特性更透明,是一隻名副其實的港股基金,可以最大限度分享港股未來行情。

該基金擬任基金經理羅雯認為,港股市場有兩個顯著特點:其一,以機構為主導的市場,散戶比例非常低,與A股存在天壤之別,因而好股票與差股票在流動性、市值等方面差異巨大。可以說,用一個價值型策略來精選好公司的投資方式更適合港股市場。其二,兩個市場在資訊披露上也存在較大區別。總體來看,港股市場在財務報表、日常公告等多個方面的完整性並不如A股市場。

在此背景下,浦銀安盛港股通量化優選混合基金採用了雙基金經理制度。擬任基金經理羅雯自浙江大學取得金融數學碩士學位後就進入金融行業,已在A股市場深耕10年,特別是在浦銀安盛基金擔任基金經理助理期間,積累了豐富的量化投資經驗。擁有日本廣島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的石萍曾在日本安盛投資負責亞洲、美國、歐洲等市場的股票研究和投資工作,管理過的資產規模約60億元人民幣,積累了15年的海外投資經驗,尤其熟悉中國香港市場的運作。

港股有望繼續上漲

年初以來高歌猛進的恒生指數在11月下旬衝破3萬點大關後出現高位回檔,相關個股跌幅較大。在此背景下,市場集中關注的是:明年的港股市場是否還有投資機會?

羅雯和石萍一致認為,首先,投資港股是戰略性配置。隨著互聯互通機制的不斷完善,南下資金將不斷湧入港股。其次,本次港股回檔存在多方面因素,如美國加息,加之海外投資者的聖誕假期因素,促使沒有太多資金流入,市場交易冷清。本輪港股行情始於2016年中旬,至今雖然漲幅較大,但同時港股公司今年整體盈利增速與指數的漲幅相當,港股市場估值並未有太大的變化。基於此,獲利回吐是本輪回檔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

展望明年港股市場,兩位擬任基金經理均表示,港股公司整體盈利增速仍有望達到13%至15%,盈利驅動將會帶動港股公司繼續上漲。同時,港股公司估值相較於A股仍便宜很多,未來有較大上漲的空間。

採訪中,兩位擬任基金經理表示,金融、地產、消費、科技、製造等領域將是基金未來配置主要方向。“我們選股的策略是非常注重基本面的,通過引入財務報表中的各類資料,組建量化因數,從中尋找既有價值又有成長性的公司。”羅雯最後補充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