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通報新三板稽查執法情況 將集中打擊專門領域違法亂象

中国证券网
2018-01-20 21:33

已收藏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在昨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了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下稱“新三板”)的稽查執法情況。已查處的案件顯示,新三板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主要存在財務造假隱患大、串通欺詐問題多、頂風作案動機雜等三個主要特徵。

據悉,證監會下一步將繼續積極推動新三板市場監管條例出臺,還將持續加大稽查執法力度,對專門領域的違法亂象集中打擊。

高莉表示,新三板是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13年底擴大試點以來,新三板市場在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擴大投資途徑的重要管道。但隨著市場規模擴大,有些掛牌企業、仲介機構在資訊披露、市場交易方面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嚴重影響了新三板的規範發展。

她說,近年來證監會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嚴厲打擊新三板市場各類違法違規活動,有效保障了市場的規範運行。權威統計顯示,2016年以來證監會稽查部門共受理新三板市場各類違法違規有效線索51件,組織調查42件,調查啟動率82%;依法立案33起,立案率79%。

從案件類型看,資訊披露違法違規、濫用持股優勢單獨或合謀操縱市場的比重最大。稽查部門共對29起新三板市場違規披露、8起操縱市場案件進行了深入調查,占該領域同期啟動調查案件數量的88%。

從違法主體看,掛牌企業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做市商涉案最多。近兩年,證監會已經對9起新三板案件作出行政處罰,涉及違規披露8起、操縱市場1起。另有21起案件已經調查終結,並已進入審理程式。其中,參仙源公司財務造假、晨龍鋸床違規披露、易所試與中泰證券合謀操縱市場等一批典型案件被嚴肅查處,形成了有力震懾。

高莉稱,已查處的新三板市場案件顯示,新三板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主要存在三個主要特徵。

一是財務造假隱患大。有的掛牌企業通過虛開增值稅發票、偽造金融票證人為製造出相關經濟利益持續流入的假像,虛增利潤規模1.5億元;有的企業通過費用違規資本化少計成本,通過關聯交易多計收入,虛增利潤1.3億元。

二是串通欺詐問題多。有的掛牌企業與做市商合謀,為了以目標價格增發股票,利用資金優勢約定交易,操控利好消息披露節奏拉抬股價;有的券商從業人員為了降低業績考核基準,與外部投資者串通,以遠低於其他做市商報價和即時成交價的價格連續申報賣出,操縱多檔股票價格大幅下跌。

三是頂風作案動機雜。有的掛牌企業實際控制人為了高價減持,通過高杠杆配資成立資管計畫,大額對倒誘騙他人接盤;有的掛牌公司為了進入創新層,濫用持股優勢和資訊優勢,連續買賣提高成交量。

高莉介紹,為加強新三板市場監管執法,保護投資者權益,近年來證監會著力進行了四方面工作,包括:組織對掛牌企業進行專項檢查,嚴查違規佔用資金,督促仲介機構提高業務品質;在日常監管檢查的基礎上,與全國股轉公司建立違法線索會商機制,有超過一半的違法線索來自全國股轉公司;以專項行動為抓手,集中部署和辦理多起重大典型案件,及時釋放執法信號,提升執法威懾力;與公安司法、審計監督、法制工作部門就新三板監管執法和法律適用問題專題研討,形成共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