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改革為新三板市場未來發展打下基礎

中国证券网
2017-12-28 10:58

已收藏


新三板市場以分層為抓手,統籌推進發行、交易、資訊披露、監管等各方面的改革甫一落地就引來資本市場熱議,認為這次改革為未來制度的持續演進預留了空間,為市場未來的健康發展打下了基礎。

全國股轉公司總經理李明表示,新三板的建設,既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照搬,也沒有固定的樣板可以複製,此次統籌推出的市場分層、交易和資訊披露制度的差異化安排,是中國資本市場建設的全新探索,全國股轉公司將持續跟蹤和評估制度實施情況,為後續改革措施的推出積累經驗、創造條件。

“從資本市場發展的需要看,新三板建設的方向應該是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獨立的內部多層次交易所。”中信建投金融部總監段飛飛認為,此次的新三板改革跨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交易制度、分層制度和資訊披露制度的改革既突出了在競價交易制度上與A股的差異,又強化了新三板內部創新層與基礎層在制度安排上的差異,這是新三板向獨立交易所市場發展的重要一步。”

分層制度是此次改革的主線。目前,新三板已經構建了創新層在交易制度、融資制度以及資訊披露制度上的差異化,與基礎層拉開明顯差距,創新層企業無疑是獲益頗豐。

從交易制度上來說,引入集合競價交易制度,創新層與基礎層實施差異化的撮合頻次;從融資制度上來說,新三板創新層企業可以發行可轉換雙創債,而基礎層的企業無法享受雙創債的融資方式;從資訊披露制度上來說,對創新層公司增加了季度報告、業績快報和業績預告等披露要求,而基礎層資訊披露強度基本保持不變。

多位市場人士認為,由於此前創新層指標設定存在部分不合理,導致創新層企業互相之間差異較大,同時在再分層時創新層企業名單出現了較大的變化,在此基礎上,如若大規模地推行差異化制度建設,將會存在著一定的風險。此次在新增合格投資者人數的數量、刪除維持標準中的財務等標準後,未來新三板創新層的企業名單將保持穩定,有助於後續差異化制度的推進。

“本次改革貫徹了差異化的思想並在具體措施上逐漸落地,創新層在交易制度、資訊披露制度上實現了部分差異化,但融資、定價等關鍵部分的優勢還未盡顯,我們期待進一步的制度建設。”對於此次創新層差異化制度改革,廣證恒生總經理袁季認為,為後續制度改革打下伏筆,值得期待。

全國股轉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今後,市場分層調整均安排在每年4月30日啟動,但需要說明的是,《分層管理辦法》同時還規定了“全國股轉公司可以根據分層管理的需要,適當提高或降低掛牌公司層級調整的頻率”,此舉為日後根據市場需求調整市場分層頻率預留了制度空間。

此次交易制度改革過程中,全國股轉公司對市場關心的流動性問題予以了充分考慮。特別是引入集合競價的交易制度改革,適應了現階段新三板市場的流動性狀況和改革後流動性需求的變化,為持續改善流動性奠定了基礎、預留了空間。

“市場的流動性與資訊披露的充分程度有直接關係,本次改革對流動性的提升有正面作用,但不足以扭轉當下流動性匱乏的局面。”段飛飛認為,新三板作為股權投資市場,流動性的提升需要一攬子解決方案,流動性的優化需要一個長足發展的過程。

新政推出,新三板嚴格監管和加速建設將持續並行。全國股轉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國股轉公司將密切跟蹤市場需求的變化,漸次推進股票發行等方面的制度創新,積極拓展市場服務。

新的一年,新三板的發展和改革值得期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