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上證50領漲 中小創領跌 兩市再現一九行情

中国财富网
2018-01-16 09:40

已收藏

昨日滬深兩市漲跌不一,再現一九行情。上證綜指早盤在上證50的引領下繼續創出反彈新高,但午後快速跳水,結束連陽走勢。各大主要市場指數中,除上證50指數上漲1%外,其餘指數全部下跌,創業板指跌幅達2.97%。盤面上,保險、銀行等權重股強勢護盤,而大多數題材股回落,次新股、半導體、中國芯、新能源車等概念股泥沙俱下,兩市紅盤的個股僅400多家,市場分化非常嚴重。

上證50一枝獨秀

風格轉換落空


進入新的一年,A股市場風格轉換一直是業界熱議的話題。2018年市場的風格是否會從去年的“一九”、“二八”變成“三七”、“四六”呢?昨日市場再現極端的一九行情,風格轉換再次落空。

上證綜指昨日早盤在上證50的引領下繼續創出反彈新高3429點,不過在午後震盪下行,最終錄得下跌,終結連陽走勢。收盤報0.54%至3410點。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滬市成交金額放大至2863.63億元,為近期一個較大的日成交量。深證成指則是一路震盪向下,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表現更加疲弱。截至收盤,深證成指下跌1.35%,中小板指跌2.01%,創業板指放量大幅殺跌,大跌2.97%。

上證50昨日收盤漲1%,在各大主要市場指數中表現一枝獨秀,盤中一度觸及3071點,創下2015年6月以來新高。成分股中,保利地產大漲5.73%,緊隨其後的是4只保險股——中國太保、中國平安、新華保險、中國人壽,漲幅均超過3%。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石化也漲幅居前。可見,保險、銀行等權重股成了昨日奮力護盤的主力。

盤面上,強者恒強的跡象仍然十分明顯。貴州茅臺股價創出了799元的歷史新高後回落。此外,保利地產、農業銀行、招商銀行和伊利股份也均於昨日刷新歷史高點。寧波海順認為,昨日領漲的是保險、銀行、石油採掘、房地產等藍籌股,這也是一個資金走向的信號。後市依舊重點看好地產、石油兩大板塊,房地產公司會在今明兩年業績集中釋放,而國際油價的持續走高,則會帶動石油股走強,相應的油服板塊則會在今年觸底反彈,當中的龍頭個股可以重點關注。

消費股方面,則是家電股的表現比較出色,板塊內多隻個股股價近期再創歷史新高,包括青島海爾、美的集團、小天鵝A、格力電器、華帝股份和老闆電器這六朵“金花”,強勢特徵明顯。

中小創放量下跌

在上證50再創反彈新高之際,創業板未能獲得風格轉換機會,反而在蹺蹺板效應下,創業板指再創本輪調整新低且成交量明顯放大。

同花順統計顯示,在昨日可統計的3271只個股中,僅455只個股以紅盤報收,占比不到14%,可見市場的賺錢效應再一次跌至穀底。從盤面上看,中小創股是暴跌重災區。統計顯示,在27只跌停個股中,創業板股占了10只,中小板股占了9只,合計19只。

中小盤個股代表的題材概念股表現可謂一地雞毛,次新股、半導體、中國芯、新能源車等概念股泥沙俱下。其中,次新股是首當其衝的重挫板塊,科創資訊、光威複材、開普生物等跌停,聯合光電、江豐電子、富瀚微、阿石創等暴跌超過9%。半導體板塊的國民技術、英飛特,中國晶片板塊的雅克科技、文一科技、深南電路,新能源板塊的贛鋒鋰業、融捷股份等相繼跌停。

不過,由於短期資金投機情緒明顯退潮,一些近期漲幅過高的熱門強勢股風險已經顯露。比如,昨日週期股出現深度調整,領跌藍籌股,煤炭板塊的寶泰隆、潞安環能、兗州煤業等,鋼鐵板塊的西寧特鋼、方大特鋼、八一鋼鐵等,均跌超6%,石墨烯板塊的明星股方大炭素更是重挫超過9%。

市場分析認為,未來市場普漲的格局可能再難看到了,建議投資者堅守長線投資,選擇績優成長藍籌股,這將是未來股市的主要運行風格。消息上,根據此前公佈的年報預約披露時間表, A股上市公司2017年報披露將在本週五拉開帷幕,在此期間,可逢低吸納調整較為充分的年報業績預增股以尋求低位補漲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