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多空雙方激烈博弈 滬指止步十一連陽

中国证券网
2018-01-16 08:56

已收藏


儘管貴州茅臺市值盤中突破1萬億,萬科A、保利地產股價刷新歷史新高,“工農中建”四大行全部漲逾2%,但週一滬指終究還是停下了連陽的腳步。在此背後,多空雙方蓄勢已久的激戰也宣告爆發。

週一,上證指數開盤於3428.95點,前一日收盤點位為3428.94點,兩者僅相差0.01點,幾乎是平開。值得注意的是,滬指此次的平開並不是由於成交清淡,相反,滬指開盤第1分鐘(包括集合競價)的成交量達到487.93萬手,較前一日暴增153.09萬手,增幅達46%。

早盤,指數運行態勢整體平穩,但結構性分化格局已初現端倪。滬指圍繞平盤點位窄幅震盪,創業板指數則顯露疲態,幾乎呈現單邊下跌走勢。

午後,多空雙方的戰鬥正式打響。多方率先展開攻勢,先後祭出了“金融”與“地產”兩大常規武器。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等均在13:30左右出現密集成交,並將股價推升至日內新高。14:00之後,地產板塊強勢發力,保利地產、金地集團、萬科A等股價漲幅快速擴大,並接連刷新歷史新高。在其引領下,原本微跌的滬指數度逼近翻紅,12連陽的歷史紀錄近在咫尺。

然而,在過去一周中屢次上演的午後突襲策略昨日並未奏效。空方隨即展開反擊,使得滬指始終未能站穩平盤上方。在此過程中,空方祭出的武器也十分明確,那便是連續上漲之後積壓的大量獲利盤。

資源類週期股成為空方打壓的首選品種。去年叱吒風雲的方大炭素午後股價一度封死跌停,最終收跌9.09%。在此之前,方大炭素新年以來累積漲幅高達17%。此外,贛鋒鋰業封死跌停,三鋼閩光、盛和資源等前期強勢股均大跌超過8%。

科技類題材股同樣遭遇殺跌。區塊鏈概念大幅分化,暴風集團、壹橋股份雙雙跌停,安妮股份早盤一度放量漲停,午後股價高位回落,最終僅收漲1.88%,如此漲停打開後大幅回落的走勢是短線遊資最不願看到的。此外,晶片概念的雅克科技,5G概念的國民技術,汽車電子板塊的雙林股份等均遭遇跌停。雖然上述題材股在指數中所占權重不高,但個股集體殺跌對於市場賺錢效應的打擊卻十分明顯。

昨日複牌的泰禾集團日內股價走勢十分耐人尋味。由於停牌期間房地產板塊大漲,疊加公司年報預喜,泰禾集團直接漲停開盤,漲停價位封單一度達到6.3萬手。午後,隨著地產板塊漲幅進一步擴大,泰禾集團的“一字漲停”似乎已是囊中之物。

然而,14:39前後,泰禾集團的盤面上陸續湧現多筆1000手、3000手、5000手的整數拋單,最終造成漲停板放量打開。就在泰禾集團漲停打開之後,地產板塊的整體漲勢也戛然而止,並出現一定程度回落,成為滬指最終未能實現12連陽的重要因素。

交易所盤後披露的龍虎榜顯示,4家來自深圳的席位佔據泰禾集團賣出前列,賣出金額在4300萬元至8100萬元不等。翻閱歷史資料,這4家深圳的營業部席位上榜記錄寥寥無幾,並非傳統的遊資席位,可見已有部分前期潛伏其中的資金開始逢高了結。

在獲利盤的打壓下,上證指數最終止步于11連陽。雖然沒能見證歷史紀錄的誕生,但卻能從中窺視出2018年全年行情的脈絡,在價值投資風格的指引下,A股“以大為美”、“業績為王”的選股邏輯或將長久延續下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