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市場或重回“進二退一”盤升格局

中国财富网
2018-01-12 10:05

已收藏

新年後的A股市場呈現連續反彈的強勢逼空行情,上證綜指以十連陽的方式逼近前期高點3450點,伴隨著成交量逐步放大,賺錢效應持續回暖,資金做多熱情高漲,市場強勢特徵明顯。我們認為,在連續快速上漲後,技術性調整需求開始加大,突破3450點至3500點區間壓力一蹴而就的概率較小,市場短期需要消化獲利盤和套牢盤,或重回“進二退一”式的震盪盤升節奏。在此過程中,市場結構性機會仍會相當豐富。

盤面上,白馬龍頭與成長股健康輪動。一方面,藍籌白馬持續上行。其中,銀行、地產、白酒、家電等表現強勢。貴州茅臺再創歷史新高,距離萬億市值一步之遙,說明市場業績為王的風格並沒有改變,盈利能力與估值匹配較好的藍籌白馬繼續獲得資金抱團取暖。另一方面,以區塊鏈概念為代表的題材股的表現同樣強勢,部分成長股形成了較好的板塊聯動及賺錢效應,華森製藥、榮安地產等連板個股大量出現。整體來看,市場成交量溫和放大,市場做多氛圍濃厚,新年行情漸入佳境。

同時,整體市場環境繼續保持利多氛圍。首先,央行10日結束連續12天的暫停操作,在公開市場開展1200億元逆回購,完全對沖到期規模,結束了在公開市場的“削峰”操作。其次,最新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末,我國外儲規模為31399億美元,連續第11個月出現回升。從2017年全年來看,外儲規模年末較年初上升1294億美元,升幅為4.3%。再次,本周僅3只新股公開發行,IPO數量再創新低。統計顯示,去年12月份,有45家企業終止審查,占全年終止審查數的30.8%。1月10日,3家公司首發上會,僅1家通過。2018年以來IPO發審通過率為50%,新股發行審核或將延續從嚴態勢,這對市場是比較明顯的利好。最後,市場預期較好。某媒體面向169名公募、私募基金經理開展調查的回饋結果顯示,82.84%的基金經理對後市謹慎樂觀,97%的基金經理認為2018年上證指數將會上漲。

綜上所述,新年以來市場環境持續保持利多氛圍,資金積極做多,成交量也溫和放大,熱點良性輪動,預計春節前市場都會保持很好的賺錢效應。不過由於短期市場漲速過快,也存在短線調整的需求,從市場運行情況看,在結構性輪動機會下,調整或將以板塊間的輪動來實現。一方面業績超預期的白馬品種繼續上行,另一方面前期熱點題材板塊已有異動,很可能產生新的領漲熱點,人工智慧、大資料、晶片替代、5G等新興產業板塊中有業績支撐、流動性較好的龍頭品種可重點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