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政策和業績雙促動 房地產板塊集體爆發

中国财富网
2018-01-09 11:21

已收藏

近期,中國房企在資本市場的表現著實亮眼。昨日(1月8日),A股的房地產開發板塊、港股市場的內房股再度延續漲勢,集體大漲。

這很可能與兩大因素密切相關:一是新一輪樓市調控大幕已經開啟,這次不是收緊,也並非大幅度放開,而是分類調控、因城施策,甚至一城多策。較為樂觀的觀點認為,調控政策沒有進一步加碼,房地產行業已經度過了最緊張的時期。二是房企紛紛披露了2017年度的銷售情況,相對於股價的增長,銷售金額的增長同樣驚人。由於房企普遍採取了預售制度,房企未來業績的增長具有較大的確定性。

房地產板塊漲勢惹眼

A股近期龍頭股歸屬於泰禾集團,近9個交易日漲了82%,包括5個漲停,近3個交易日連續漲停。也正是以泰禾集團第一次漲停為開端,A股房地產板塊開啟了本輪上漲。

直接刺激泰禾集團股價的是董事長黃其森的喊話。其在2017年12月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8年,泰禾將力爭邁入2000億時代。也就是說,黃其森表示泰禾集團在2018年的銷售目標是2000億元。

根據克爾瑞的資料,2017年度泰禾集團實現合約銷售1007.2億元。若按照黃其森的目標,2018年的銷售增長幅度將接近100%。

黃其森放出豪言後的第一個交易日,也就是2017年12月25日,泰禾集團股價即強勢漲停。隨即,交易所發出關注函,泰禾集團回復稱,相關內容系黃其森對公司發展的目標和願景,不構成公司的預測和承諾。但這並未能阻擋泰禾集團在二級市場的表演。

在A股房地產板塊中,昨日強勢漲停的還有合肥城建、榮安地產、蘇寧環球、沙河股份、世茂股份。合肥城建近兩個交易日才開始上漲。週末有傳聞稱合肥將取消限價,但隨即被有關部門澄清系網路媒體誤讀。榮安地產、蘇寧環球已經連續兩個交易日漲停。

近期漲幅較大的還有華夏幸福、綠地控股、榮盛發展、萬科A、陽光城、保利地產等等。整個A股房地產板塊,在近7個交易日漲了10%。

港股市場中的內房股,在2017年的市場表現十分驚人,上漲三四倍的不在少數。但在年底,內房股出現了調整,不少個股這一波下跌幅度超過15%,沒有下跌的也處於橫盤狀態。進入2018年,內房股扭頭再來,碧桂園再一次創出了歷史新高。昨日,碧桂園上漲7.27%,萬科企業、中國恒大、融創中國等內房股也紛紛大漲。

雙重動力推動股價

正如文首所說,房地產板塊近期持續大漲,一大因素可能是兩城市出臺的房地產政策,房地產行業或已度過最緊張時期。特別是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蘭州、南京新的政策,引發市場強烈的關注以及討論。此外,還有多個城市已經出臺人才政策,為符合條件的特定人群放開限購。

1月5日晚間,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發佈《關於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強化房地產市場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對部分區域取消限購,進一步強化價格備案制度,實行住房限售措施。對於蘭州樓市政策,大部分觀點認為,蘭州打響了取消限購第一槍,也有觀點則認為,蘭州取消的是偏遠區域的限購,對核心區域進行了限售及限價,實際上是加強了調控。

其實,蘭州在檔中也明確表示,此番調整是為了落實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關於“抓好房地產市場分類調控,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有關工作要求。由此可見,政策制定初衷,已經從前兩年的全國調控一盤棋,轉變為分類調控、因城施策,甚至一城多策或將成為主流。

強二線熱門城市南京、鄭州推出人才購房政策。南京,40歲內本科生先落戶後就能獲得購房資格。鄭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歲以下的碩士研究生、“雙一流”建設高校的本科畢業生購買首套自住商品住宅,可免予提供社保或個稅證明,並有購房補貼。武漢、長沙、南京、濟南等多個城市,也已經推出類似人才購房政策。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房地產市場調控嚴格,但這並似乎沒有限制到房企,特別是大型房企還創造了新的銷售紀錄。

近日,萬科、恒大、碧桂園、融創披露了2017年度的銷售情況,資料極其亮眼。碧桂園超過5500億元,位列行業第一;萬科、恒大也均超過5000億元,分列二、三位;融創成最大黑馬,連超多家強敵,達到3600億元,排在第四位。

其他已披露官方銷售資料的還有華潤置地,達到1521億元。再結合其他協力廠商研究機構的排行資料,保利、綠地2017年的銷售金額也超過3000億元,中海突破2000億元,龍湖、華夏幸福等超過1500億元,超過1000億元的房企多達17家。大型房企的優勢愈加明顯,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前三甲集體破5000億元,TOP6的門檻提升至3000億元,TOP10的門檻來到1500億元,這就是大房企2017年的成績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