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年北上資金也躁動 三日吸籌A股120億

中国证券网
2018-01-05 09:22

已收藏

2018年的頭三個交易日,A股走出三連陽。同時,節前在大盤調整時不斷逢低買入的北上資金,也在節後加速進場。這成為A股人氣不斷上揚背後的關鍵力量。截至4日收盤的最新資料,借道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海外資金,在過去三個交易日裡累計淨買入121.29億元。

北上資金持續淨買入

海外資金借道互聯互通北向管道持續淨買入A股的跡象,在2017年最後幾個交易日已可見一斑。回頭看,當2017年12月底A股還處於調整時,互聯互通北上資金從12月21日起便持續淨買入。這一狀態也順利“跨年”,2018年頭三個交易日,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分別在3300點和11000點之上節節攀升,借道互聯互通北向管道淨流入A股的資金,分別為33.57億、44.3億和43.42億元。

這種假期複市後A股連續上漲、北上資金交投升溫與之共振的畫面似曾相識——2017年國慶假期後的首個交易日,北上資金活躍度與A股指數同步飆升。當日伴隨著滬指刷新兩年來的新高,借道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海外資金合計淨流入75.6億元,創下自深港通開通以來互聯互通北向管道的單日淨買入額新高,在隨後兩個交易日裡,大盤繼續小幅上揚,北上資金繼續淨流入。

不過,像近日這樣的,北上資金連續三天單日淨流入額均大於33億元的情況,在過去一年中還未曾出現過。

有市場分析人士告訴記者,歷史上A股與北上資金出現人氣共振,都表明了海內外投資者均看好A股短期走勢。2017年10月初的北上資金淨流入額猛增,是基於當時海內外資金對於紅十月行情的憧憬。彼時,受國內最新經濟資料向好、流動性擔憂下降、節日期間海外市場普漲,市場對於紅十月行情有著一致預期。2018年初始至今北上資金的湧動,表明了海外資金對A股新年行情一定程度上看好,但仍需關注後續資金流及資金流向的具體標的。

大金融加大消費 外資口味不變

從資金具體流入的標的來看,此前海外資金在滬股通和深股通上的不同投資偏好,在新的一年裡得以延續。

梳理近三天的滬股通和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可以看到,連續上榜的依然是來自家電、白酒等大消費白馬股及金融藍籌股的“熟面孔”。

在過去三個交易日裡,中國平安被累計淨買入15.66億元,拔得頭籌,招商銀行和平安銀行也連續三日上榜,累計淨買入額分別為2.8億和8509萬元。

食品飲料行業的龍頭股——伊利股份、貴州茅臺和五糧液的累計淨買入額分別達到7.75億、3.54億和1.87億元。家電行業兩大巨頭——格力電器和美的集團也分別被累計淨買入10億和6.94億元。

電子科技行業的“明星”標的海康威視和京東方A連日榜上有名,分別被累計淨買入4.2億和3559萬元。

保利地產和萬科A在2018年頭三個交易日裡也獲得海外資金青睞,分別被累計淨買入1.3億和1.76億元。

此外,分眾傳媒、立訊精密等也受到資金關注。其中,分眾傳媒曾分別於2日和3日上榜,資料顯示3日分眾傳媒曾獲北上資金淨買入1.71億元,當日淨流入額僅次於排名第一的格力電器。另外,三花智控也於2日獲淨買入3.25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