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重磅!精准打擊肆意妄為者!劉士餘講話透露出哪些重要資訊?

中国证券网
2018-01-06 20:06

已收藏

中國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余的每次公開講話,都會引起資本市場的高度關注。這回,劉士餘的講話又透露出哪些重要資訊?

  在對2018年稽查執法工作的四項要求中,劉士餘首先提出,以查辦大案要案為重點,精准打擊肆意妄為、逃避監管、影響惡劣的個人和機構。

  顯然,資本市場法治化建設,仍是2018年監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這從劉士餘的講話中,可以看出其重要意義。

  2日,劉士餘到證監會稽查局、稽查總隊進行工作調研。劉士餘在調研中指出,資本市場強國的一個重要標誌是市場法治化水準,通過法治的手段實現市場透明、規範和有序,需要稽查執法淨化市場環境,塑造市場生態。

  劉士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國家,必須要有一個強大的資本市場。大國崛起、大國強盛必須通過強大的資本市場取得全球市場資源配置中的競爭優勢。

  “資本市場強國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市場的法治化水準。通過法治的手段實現市場透明、規範和有序,需要稽查執法淨化市場環境,塑造市場生態。”劉士餘說,強有力的稽查執法是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是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基本保證,是建設資本市場強國的必由之路。

  他要求證監會廣大稽查執法幹部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堅決履行好新時代資本市場稽查執法的重要職責,擔負起建設資本市場強國的神聖使命。

  劉士餘指出,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證監會稽查系統的廣大幹部要以政治忠誠為引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時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推進事業。

  劉士餘具體提出了下述四項工作要求:

  以查辦大案要案為重點,全面落實整治金融亂象的工作要求,精准打擊肆意妄為、逃避監管、影響惡劣的個人和機構;

  運用大資料、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現代資訊科技,提升稽查執法的能力與效率;

  著力強化稽查執法規範化水準,強化規則制訂,完善執法程式,嚴格執法責任,切實做到嚴格文明公正執法;

  進一步推進法制建設,堅持問題導向,推進法律與制度完善,加大違法成本,加重法律責任,有效打擊和懲治市場違法違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