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監會範文仲:未來金融監管應遵循四原則

中国证券网
2017-12-17 17:10

已收藏

銀監會國際部主任範文仲12月16日在第二屆金融科技北京峰會上表示,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金融機構在逐漸變成數位化機構的同時,監管也要朝著監管科技的方向發展。

“真正的監管科技,不是在技術的基礎上小修小補,監管也面臨著跟商業銀行一樣需要具有顛覆思維的挑戰。”範文仲認為,未來監管也應是一個資料化的管理機構。

範文仲進一步提出,未來金融監管應遵循以下四項原則。

一是不應按照機構名稱分類監管,而是應按照風險實質監管。金融是劣幣驅逐良幣的行業,要對新的創新活動按照風險實質來監管,例如凡是具有社會化集資業務的,就要有一個比較嚴格的准入;有隱性、顯性的收益承諾的業務,就要接受流動性規則管理。
二是要從系統重要性的維度,來把握創新和風險管理的平衡。如西方提出的“沙箱”監管理念的具體應用是,小機構在開始階段,可以適當給予更高的創新空間和適當的監管容忍度,但金融機構一旦達到一定規模後就應接受更嚴格的監管。
三是要防止重要核心資源和金融基礎設施的壟斷。從歷史上看,每一輪的金融創新科技都會出現壟斷,金融創新不應削弱競爭而是鼓勵競爭,要認識到資料是核心的經濟資源,所以一定要開放和透明。

四是要防止歷史上出現的傳統金融亂象,以金融科技的名義捲土重來。非法集資、高利貸、龐氏騙局等亂象要把握基本原則分得清。這些亂象其實都有共同特點,如非法集資和龐氏騙局都有許諾高收益;對於類高利貸業務,金融科技的作用是加強風險和定價的匹配,這是可以降低利率的,但現在做的仍是拿高利率覆蓋高風險,只不過借由互聯網擴大客戶覆蓋範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