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元拆息下跌 港股資金緊張局面漸緩

中国证券网
2018-01-05 10:30

已收藏

2017年9月下旬開始,香港市場銀行間拆息HIBOR出現明顯上行,截至同年年底香港銀行間一個月同業拆息升破1.21063%高位。然而從2017年12月28日起至2018年1月4日短短6個交易日,資料顯示HIBOR持續掉頭下行,直接回落至1.05607%。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港元拆息下行是資金面緊張局面得以緩和的直接表現。首先,獲利了結和年底結算的資金有重新入市的需求;其次南下資金和看好中國核心資產的外資也將源源不斷地流入港股市場;疊加近日人民銀行推出“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預計釋放大量的短期流動性,舒緩了市場對資金面趨緊的憂慮,同時為港股市場開年連續刷新十年新高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港元拆息明顯下跌

2017年前三季度,香港市場銀行間一直處於“水浸”的狀態,導致銀行間同業拆息HIBOR一直呈現走低的趨勢。一個月HIBOR從年初的0.75%到2017年9月中旬的0.42%。此後,由於港股市場多新股發行、美聯儲加息縮表收緊市場流動性、香港金管局從市場抽資、年底結算、獲利了結等一系列原因,HIBOR開始一路走高。港股市場也隨之出現高位震盪的走勢,在30000點以下持續調整,各個年內強勢板塊也紛紛出現明顯回檔,市場資金面趨緊。

自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4日,港元拆息持續掉頭下行。分析人士表示,HIBOR下跌是資金面緊張局面得以緩和的表現。首先,長期來看港股上漲核心邏輯未變,2017年底在港股市場上獲利了結和年底結算的資金仍然看好港股2018年上漲空間,有重新入市的需求。

其次,南下資金和看好中國核心資產的外資也將源源不斷地流入港股市場,尤其是南下資金,資料顯示,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4日最近5個交易日,通過港股通淨流入港股市場的南下資金分別為18.56億港元、33.51億港元、30.89億港元、25.42億港元和36.96億港元,可以看出南下資金已經開始搶籌。

此外,近日中國人民銀行推出“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全國性商業銀行在春節期間遇到臨時流動性缺口時,可以短暫使用(期限30天)不超過兩個百分點的法定存款準備金,此舉估計可以為市場釋放超過1萬億元的短期流動性。消息舒緩了市場對資金面趨緊的憂慮,內地銀行拆息SHIBOR在持續上拉了超過兩個月後,也出現回軟的走勢。香港市場資金面趨緊的憂慮也因此大為舒緩。

港股迭創新高

2018年開年以來,港股市場連續三個交易日連續上漲,果斷站上30000點後一路上攻,屢次刷新10年高位。2017年漲幅居前基本面向好的強勢板塊再次發力,個股屢創新高。科網股、中資房產股、中資金融股、汽車股等表現都相當強勢,而因為南下資金的追捧和市場看好“中國核心資產”,恒生國企指數漲幅更是跑贏恒生指數。截至1月4日收盤,恒生指數收漲0.57%,報30736點;盤中最高見30796點,再創10年新高。國企指數漲0.95%,報12203點;紅籌指數漲0.54%,報4535點;大市交投保持活躍,全天成交額1318億港元,2018年開年3個交易日連續維持成交量在千億港元上方。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香港市場越來越多地受到內地經濟基本面的影響,市場看好內地經濟走勢及公司盈利預期,內外資金將持續流入。第二,恒生指數估值橫向對比全球仍偏低,低估值的核心優勢不變。這兩大核心邏輯未變的前提下,市場資金將源源不斷地流入港股市場,這也為開年以來港股市場連續三個交易日連刷10年新高的堅實基礎。

第一上海葉尚志表示,市場對資金面趨緊的憂慮消散,中資銀行股和中資保險股全線走高,是推動大盤的直接動力,而權重股滙豐控股也加入到創新高行列的名單,如果市場能夠有更多的權重指數股跑出創新高,將可更加強化港股大市現在的突破走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