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會計準則或倒逼上市險企配置高分紅低波動個股

中国证券网
2017-12-14 09:40

已收藏

一項最快於2018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會計準則IFRS9,近期在資本市場受到關注。背後的緣由是:隨著上市保險公司陸續採用IFRS9編制報表,這些機構“主力軍”的投資風格或將被倒逼回歸保守,即更青睞配置高分紅、低波動的股票。

可供出售金融資產要“搬家”

新會計準則與舊版準則相比,主要變化是什麼?

多位投行人士給出了答案:金融資產將由四分類調整為按照業務模式和現金流進行三分類,即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FVPL),以攤余成本計量的金融資產(AC),和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其他綜合收益的金融資產(FVOCI)。

至於對保險公司影響最大的,就是舊準則裡的可供出售金融資產要“搬家”。據投行人士介紹,在舊準則下,出於平滑利潤的考慮,保險公司傾向於把投資資產大部分計入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以上市保險公司為例,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占比基本超過40%。

但在新會計準則下,權益類金融資產全部用公允價值計量,那麼就有兩個去處:如果選擇分類為FVOCI,其公允價值變動計入其他綜合收益即權益表中,保險公司將不能再通過股票浮盈和浮虧來進行利潤管理,因為即使賣出也不能體現到利潤表裡;若選擇分類為FVPL,則公允價值變動需在當期確認,直接反映在利潤表內,則會加大公司利潤的波動,尤其是股票的波動會體現到當期的利潤裡。

更青睞高分紅、低波動個股

這將直接影響到上市保險公司的投資決策。一家大型保險公司投資部人士直言:“在新的會計準則下,未來保險公司的投資風格會偏於保守,在權益資產的配置方面,會提升高分紅、低波動股票的配置比例,降低非標資產的配置比例。”

投行人士預計,保險公司大概率會把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搬到FVPL裡,那就要求股票儘量波動率小,最後落腳點就是買大盤藍籌股;即使計入FVOCI,由於新會計準則規定該類金融資產在處置時不允許將公允價值變動部分轉入利潤表,僅允許股息分紅進入利潤表,這將使得保險公司更偏好高股息率的股票,以獲得高股利。

也就是說,在新會計準則下,上市保險公司無論是選擇將權益類金融資產分類為FVPL還是FVOCI,配置高分紅、低波動的個股,可謂“進可攻退可守”。

平安持續買高分紅股或是信號

一些嗅覺靈敏的投資者,已經捕捉到了投資變局來臨前的信號。他們發現,中國平安最近在港股市場不斷買入工商銀行、滙豐控股等,這幾隻銀行龍頭股都屬於高派息藍籌股。

業內猜測,境內外同時上市、非保險資產占比較高的中國平安,很可能成為保險業最先實施新會計準則的公司。聯想到這一點,也就不難理解為何這個時點中國平安屢屢買入藍籌股。

相對傳統行業,銀行股在派息方面還有明顯的優勢,那就是派息的確定性更高、派息比例較穩定。一般而言,分紅穩定、信用評估穩定、盈利增長穩定、有一定流動性是大型保險公司選股的普遍標準,而銀行股恰好能同時滿足這四個標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