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投資者保護再下一城 深交所督促加強新股發行上市工作管理

中国证券网
2017-12-14 09:25

已收藏

近期,深交所向各家證券公司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深市新股發行上市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要求,各家主承銷商健全並嚴格執行新股發行上市有關的內控制度,加強網下投資者資格核查等,對存在違規行為的主承銷商採取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業內人士認為,上述規定有助於投行進一步建立健全合規管理,提高投行內控水準,保護網上、網下投資者的權益。

根據通知,各家主承銷商需做好網下投資者資格核查,拒絕或剔除不符合條件的投資者的報價,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符合條件的網下投資者參與詢價。

通知要求主承銷商做好配售行為的內控管理,嚴格執行決策機制、配售規則、業務流程等配售制度,按照事先確定且公告的原則和方式確定網下配售結果,不得向禁止配售對象進行配售。

通知還要求各保薦機構建立關鍵業務環節的覆核制度,對於新股詢價、定價、配售過程中的關鍵資訊和關鍵操作指定人員獨立覆核。

此外,通知還表示,主承銷商需加強內部合規性管理,指定合規人員對新股詢價、定價、配售等相關流程和結果進行合規性核查,以及建立突發情形的應急處理制度、做好資訊披露品質控制等。

在組織架構方面,通知要求各家投行充實新股發行上市工作人員力量,設立專門的部門或崗位負責新股發行上市業務,配備足夠且具有經驗的經辦人員和覆核人員,不得使用非正式員工承擔核心工作,持續加強業務人員培訓。

一家券商資管投資經理向記者抱怨道,此前有投行對網下投資者人數激增應對不足,以快遞投遞慢的理由拒收材料,導致其無法參與該只新股的網下認購。

一家小型證券公司的投行負責人也表示,此前由於網下打新收益率可觀,個人網下認購者人數大幅攀升,導致投行資本市場部工作量激增,幾個人需在一兩天之內審核數千名投資者的材料,包括申請材料的真實性、完備性、合規性等,這讓不少人手配備不足的投行,甚至外聘實習生來完成資質審核。雖然各家證券公司普遍提高了認購門檻,目前網下申購市值多數超過6000萬元,但合格投資者數量依然達到數千名,核查工作量大,尤其是在關聯關係核查方面。

對於那些存在違規行為的,如導致投資者遭受直接損失或間接損失、引發投資者投訴、影響資訊披露準確性、對新股發行上市工作進程造成實質影響等行為,交易所將視其情節輕重,對主承銷商採取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包括口頭警示、約見談話、書面警示、暫停受理或辦理相關業務、通報批評、公開譴責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