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前三季度新股發行流程提速審核趨嚴

中国证券网
2017-10-31 09:09

已收藏

日前,浙江京華鐳射A股成功上市。回顧這家公司的IPO上市歷程,從2016年11月11日首次披露IPO申報稿,到2017年9月5日通過發審會,僅用了298天,此後不足20天獲發行核准批文,一個月後就已完成掛牌上市。

不少投行人士敏銳地發現,今年以來,在繼續嚴把品質關的同時,IPO審核效率明顯提升。

從審核速度上看,2016年證監會共召開270次IPO發行審核會議,審核了267家公司的首發申請。2017年前三季度召開397次IPO發審會,審核了390家公司的首發申請,審核節奏明顯加快。從審核時間上來看,2016年,除2家公司暫緩表決外,從首次預披露到發行審核通過或未通過,265家公司的平均審核週期為690天。2017年上半年這一數字降為601天,第三季度進一步降為465天,較2016年全年下降33%。

在審核時間縮短的同時,發行審核的通過率則呈現明顯下降趨勢。2016年,265家公司首發通過率為93.2%。其中,主機板96.7%,中小板93.9%,創業板87.4%。2017年上半年,262家公司首發通過率下降至85.5%。其中,主機板91.7%,中小板85.1%,創業板77.7%。第三季度,發審會審核128家公司中,僅有104家獲通過,通過率進一步下降至81.3%。其中,主機板88.3%,中小板87.5%,創業板68.2%。

2017年證監會嚴把審核品質關。從發審會詢問的問題看,2017年被否的53家企業詢問問題共計167條,主要集中在財務與會計、持續盈利能力和規範運作三方面,其中涉及財務與會計的問題有70條,占比42%;持續盈利能力問題35條,占比21%,規範運作問題31條,占比18.6%。

審核關注的財務與會計問題中,又以財務狀況異常或真實性存疑為主,這類問題有48條,涉及31家公司。

例如,安徽泰達新材2014年至2016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淨利潤分別為1,761萬元、2,686萬元和2,689萬元。發審委重點關注了公司主營業務收入下降,但是扣非後淨利潤並未同步下降,同時管理費用與管理費用率逐年下降、董監高薪酬顯著低於市場正常水準等異常現象。

在審核關注的持續盈利能力問題中,發審會更加看重公司的抗風險能力,涉及此類問題的公司有12家。例如,江西耐普新材招股說明書披露,公司業績波動較大的原因,與公司的客戶結構和行業特性相關,存在出現業績下滑超過50%的風險。發審委重點關注了在目前的客戶結構和行業特性的情況下,公司有無採取措施以保證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出現業績下滑超過50%的風險的依據及計算過程等問題。

此外,規範運作也是2017年被否企業涉及問題較多的領域,具體問題主要包括關聯方資金佔用,涉嫌違反食品安全、海關監管等相關法律法規,涉嫌商業賄賂,以及其他內控制度建設和執行問題。

資深投行人士指出,在當前嚴把IPO審核品質關、著力提升擬上市公司品質的形勢下,監管部門更加注重擬上市企業的財務真實性、持續盈利能力、抗風險能力、規範運作和資訊披露等問題。擬上市企業可儘早啟動上市準備,在準備過程中,按照上市公司的標準,提升自身財務、經營與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規範運作要求。同時,擬上市企業在上市時機把握上,可在企業具備更長的持續經營週期、更強的持續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時,再正式啟動IPO上市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