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60家券商收130億承銷保薦費 遠超去年全年

中国证券网
2017-10-27 09:38

已收藏

不足一年,A股發行了374只新股,創下近十年新高。IPO紅利下,券商承銷收入也“多收了三五鬥”——今年以來,截至10月26日,60家券商所獲承銷保薦費收入130.2億元,比去年全年多賺了45%。

不過,未來能否繼續保持業績長期增長,還得看其IPO項目儲備量。證券時報記者調查發現,廣發證券、中信建投證券、招商證券、海通證券和中信證券五家券商儲備的IPO在審項目數量位列前五,所占份額合計約31%。

60家券商收穫130億

記者梳理Wind資料發現,截至10月26日,今年以來共發行新股374只,創下近十年來新高。從單月發行數量來看,新股發行從近幾年的一個月發行10至20家攀升至今年月均37.4家。這374家公司首發融資金額共1889.99億元,增長亮眼。

IPO常態化之下,共60家券商加入了今年IPO承銷大戰,所獲承銷保薦費收入共計130.2億元,比去年全年的89.59億元增長了45.33%。其中,有28家券商承銷保薦收入超過1億元。

從IPO承銷收入看,收入暫列第一的是中信證券,11.28億元;其次是廣發證券10.46億元;海通證券承銷收入9.46億元,暫列第三。此外,國金證券、中信建投證券、國信證券、安信證券、招商證券5家券商,今年以來的IPO承銷保薦收入已超過5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IPO承銷保薦業務格局日趨集中,承銷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A股IPO承銷市場佔有率超過50%,占比持續上升,“強者恒強”格局凸顯。

承銷收入與承銷數量未必成正比。從IPO承銷數量來看,海通證券以承攬29個IPO項目暫列第一位;緊隨其後的是中信證券和廣發證券,均承攬了28個IPO項目;國信證券承攬23個暫列第三位;此外,中信建投證券和國金證券分別承攬了21個和20個IPO項目。

也有不少券商今年在IPO承攬上暫時“顆粒無收”。如新時代證券、江海證券、南京證券、太平洋證券、廣州證券、紅塔證券、高盛高華證券等,尚未完成一單IPO項目承銷保薦。

IPO“存貨”哪家強

“發一單少一單,能否維繫持續高增長,就得看各券商IPO專案的儲備情況了。”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負責人稱,在A股IPO發行常態化下,IPO專案儲備量決定著券商收益情況。

證監會資料顯示,截至10月19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515家(不包含中止審查的IPO企業)。其中,已過會37家,預先披露更新的有60家。

具體來看,廣發證券和中信建投證券IPO在審項目最多,均有35單;緊隨其後的是招商證券,在審專案為31家;而海通證券和中信證券的在審IPO專案均有30家。上述5家券商的份額占比合計約31%。此外,國金證券、國信證券、中金公司、長江證券承銷保薦四家券商,IPO在審項目數也超過了15個。

除了在審項目外,券商還有不少IPO項目處在“輔導備案登記受理”階段,一旦這些專案通過各地證監局的審核,便可上報證監會,排隊等待上市。

據Wind資料統計,截至26日,處於“輔導備案登記受理”階段的IPO專案共1386個。其中,招商證券、廣發證券、中信建投證券、國金證券、中信證券5家券商,處於“輔導備案登記受理”階段的IPO專案均超50個。申萬宏源承銷保薦、興業證券、國信證券、光大證券、國元證券等13家券商的輔導IPO項目也超過了30個。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上述券商IPO在審項目數及輔導期項目數,並未包含與其他券商聯席保薦的項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