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張慎峰:積極構建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新格局

中国证券网
2017-11-23 09:11

已收藏


證監會主席助理張慎峰22日在2017新浪金麒麟論壇上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持續改革股票發行和退市制度,引導各類長期資金有序入市,強化對發審委和委員的監督制約,更好運用全球市場和全球資源,落實放寬證券期貨行業外資准入的政策,推進境外上市制度改革,完善A股並購境外中資企業制度。

張慎峰表示,證監會全系統正在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並著力推進資本市場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的發展。

一是大力發展直接融資,進一步完備市場融資功能,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張慎峰表示,近年來,證監會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堅持股票和債券同步發力,有力支援實體企業降杠杆、降成本。同時,大力推進以產業整合為重點的並購重組,支援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全力服務製造業強國、軍民融合和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戰略。

另外,證券監管部門還持續拓展新三板和創業板服務新經濟、新業態的覆蓋面,出臺上市公司員工持股和股權激勵的制度規定,對國家級貧困地區的企業IPO、新三板掛牌、發行債券、並購重組等開闢綠色通道,助力國家脫貧攻堅戰略。

“下一步,我們將更加全面地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供給側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以及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等戰略,積極發展多層次股權市場和債券市場,增強資本市場投融資功能的發揮。同時,引導行業機構更加注重以客戶需求為導向,以服務創造價值做強主業、做精專業,更好滿足居民多樣化的財富管理需求,提升對中小投資者的服務能力。”張慎峰表示。

二是推進資本市場“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進一步扎實基礎制度。張慎峰表示,近年來,證監會統籌推進新股發行、再融資和大股東減持制度改革,出臺行業機構合規風控和流動性管理等規定,並在此基礎上推出滬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認等機制,將A股成功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水準得到逐步提高。

張慎峰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持續改革股票發行、退市制度,引導各類長期資金有序入市,推動證券法、期貨法、私募基金管理條例等修訂和制定工作,強化對發審委和委員的監督制約,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水準,積極構建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新格局,更好運用全球市場和全球資源,落實放寬證券期貨行業外資准入的政策,推進境外上市制度改革,完善A股並購境外中資企業制度,推進滬倫通認證,加快建設國際化的原油期貨市場,支援交易所和行業機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三是強化依法全面從嚴監管,逐步實現市場監管有效。證監會將按照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強金融監管的部署要求,繼續強化依法從嚴監管;建立穿透式監管機制,防止監管套利;打好專項執法行動與常規案件查辦的組合拳,強化稽查執法力度,逐步實現市場監管有效的目標。

四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防範化解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確保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護。

五是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是黨中央、國務院明確部署的關於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關鍵性任務。”張慎峰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拓展多層次、多元化、互補型的股權融資管道,繼續擴大交易所市場,持續深化新三板改革,持續完善創投基金的差異化監管安排,繼續推進債券市場創新,有序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融資規模,引導期貨市場健康發展,深化期貨市場價格發現、風險管理、服務宏觀決策等功能。”

他表示:“證監會將與有關各方一道,持續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