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資本市場監管脈絡明晰 多項改革舉措在路上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09:00

已收藏


日前召開的2017年全國證券期貨監管系統年中監管工作會議,承上啟下佈局監管重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風險、深化基礎性改革,資本市場下半年監管改革脈絡逐漸清晰。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2017年上半年,資本市場發展“穩”字當頭,在助力國企混改、傳統行業兼併重組、加大實體企業直接融資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依法全面從嚴的監管導向下,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不斷完善,從頒佈再融資新規,出臺“減持十條”,強化資訊披露,到嚴格執行退市制度,從重從快加大新三板審查力度,資本市場補漏洞補短板規範市場秩序,同時,金融機構全面去通道、去杠杆,完善金融機構全面風險管理制度,確保風險防控耳聰目明。

縱觀下半年,資本市場穩中求進的基調不會改變。“穩”需要確保資本市場穩健運行,確保各項改革穩步推進,並統籌謀劃好資本市場近中遠期的發展戰略和改革舉措,條分縷析明確哪些是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建設目標,哪些是當前重點推進任務,給市場以明確預期,分階段、分步驟、分輕重,在市場承受力範圍內適時落地實施,同時,掌控資本市場存在的各類風險,完善風險監測預警和評估機制,健全市場發生極端情況下的政策儲備和應急處置機制;“進”則重點體現在強化資本市場基礎性功能,新股發行實現常態化但新股發行審核趨嚴,並購重組、退市等制度需規範完善,各類資金的入市管道還待暢通拓展,長期機構投資者需適時發展,資產管理行業需實行穿透式監管以推動統籌監管進階,A股的國際化還應在滬港通、深港通的基礎上更進一步,A股納入MSCI也標誌著資本市場的國際認可度正在不斷提升,應趁著這股勢頭,積極研究滬倫通,吸引境外投資者源源不斷進入。

可以預期,涉及資本市場發展戰略的若干專項工作將陸續展開。一方面,要對IPO鏈條上的發行人、仲介機構進行專項檢查,嚴防“病從口入”,同時,摸底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等市場參與主體的經營和業務開展情況,排查風險點;另一方面,對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老鼠倉等違法違規行為開展專項執法行動,確保監管執法覆蓋全市場、全類型,震懾企圖觸碰監管紅線之人,淨化市場環境維護公平、公開、公正的市場秩序,並就投資者保護工作進行一系列的制度建設,加大違法主體先行賠付、行政和解試點、支持訴訟等制度的實施力度,研究設立投資者賠償基金,推動形成包括司法、行政和市場等多元化投資者賠償救濟體系。只有從各個方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才能助力實體經濟發展,為轉型中的中國經濟增添更多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