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前三季度新成立796檔基金 或為股市“輸血”千餘億元資金

中国证券网
2017-10-09 09:44

已收藏

隨著國慶日假期的結束,2017年也已經完整地走過了三個季度。在過去的幾年裡,新基金的成立數量和發行份額總量一直處於穩步增加的態勢,而今年也不例外,截至9月29日,今年前三個季度已經有796檔新基金(A、B、C類合併後按1檔基金計入總量,下同)成立,國金證券最新公佈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倉位估算比例分別為90.64%和64%,照此比例,407只兩種類型基金大概提供了1259.37億元的入市資金量。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觀察發現,次新基金公司在新基金的申報方面表現積極:在2016年期間獲批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11家,這11家基金公司均有新基金產品成立,特別是匯安基金,自2016年4月份成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該基金公司旗下已經有11檔基金成立。

前三季度新成立796檔基金
首募規模超4000億元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統計顯示,截至今年9月29日,基金公司合計發行796檔基金產品,這些新基金合計首募規模為4231.60億元,而在去年同期有682檔新基金成立,合計首募規模為2545.96億元,無論是基金數量還是基金募集規模,今年都有較大的增長。

記者又統計了近5年來同時間段基金成立數量和基金的平均發行份額的資料發現,從2015年以來,新基金發行的速度一直在穩定地不斷提高,但是平均到單檔基金上的發行份額,卻在近幾年出現了比較大的波動。

按照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倉位估算年內新發基金的入市資金量,國金證券在9月25日最新公佈的兩種類型基金的倉位估算比例分別為90.46%和64.00%,而年內成立的45檔股票型基金的募資規模為235.64億元,年內成立的362只混合型基金的募集規模為1634.70億元,可以估算出這407檔基金的入市資金為1259.37億元。不過,通常來說新基金的建倉期限是6個月,這意味著那些可以買股票的資金,會分散在6個月裡買賣。

具體來看,今年前三個季度共發行普通股票型基金43只,而去年同期新發行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數量為30只;今年前三個季度共發行偏股混合型基金30只,而去年同期僅發行了14只;今年前三個季度共發行債基231只,而去年同期發行了226只;今年前三個季度共發行貨幣型基金69只,而去年同期發行了66只。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29日,2017年以來大量新發行基金的發行份額都集中在較低水準:在具有統計資料的584檔基金產品中,其募集資金份額在2億份與3億份之間的共有222只,占了總數量的38.01%;而募集資金份額在20億份以上的有41只,僅占總數量的7.02%。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據Wind資訊統計,本期發行份額排名前20位元的基金產品的發行份額總額為1897.27億份,平均單檔基金的發行份額高達94.86億份。與之相反,大量新發行基金的發行份額保持在2億份左右,兩極分化十分明顯。

次新基金公司積極申報
匯安基金已成立11檔基金


從基金公司情況看,博時基金、南方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發行產品較多,均超過20只。其中博時基金在今年前三個季度已經發行了30檔新基金,成為年內發行新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

除此之外,記者注意到,次新基金公司申報成立新基金也有著很大的熱情。據Wind資訊統計,在2016年期間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11家,而這11家基金公司旗下已經全部有了基金產品。

其中旗下基金數量最多的是匯安基金,匯安基金於2016年4月25日獲證監會批准成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旗下已經有11檔基金產品,11檔基金產品中有6只是在今年新成立。但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的人才短缺現象嚴重,這11檔基金的基金經理中均出現了基金經理仇秉澤的身影。

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也有了突破,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7家,在今年1月份獲得公募資格的中國人保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也已經發行了旗下的首檔基金產品。

9月份新基金發行的速度有所減慢,這與新規不無關係。在今年9月1日,證監會正式發佈了《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從管理人內部控制、產品設計、投資交易限制、申購與贖回管理、流動性風險管理工具、資訊披露、以及監督管理等七大方面對開放式基金的流動性風險管理提出要求,並針對貨幣市場基金的流動性風險管控做出了專門規定。

上述《管理規定》一經發佈,立即引起市場強烈關注。多家基金公司緊急修改旗下產品合同及招募說明書等檔:建信結算寶貨幣基金、東吳優益債基、交銀施羅德天運寶貨幣、博時富時中國A股指數等多檔基金都對外發佈暫停募集的公告。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9月份新基金的發行速度減慢,但在今年十月份新基金發行的速度將會大幅提高。若是按照今年前三個季度的新基金發行速度測算,到2017年年底,公募基金市場上基金產品的數量將會達到4800只,到明年一季度期間,市場上基金總量有望突破5000只大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