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公募FOF首發慢熱 等待後期發力

中国证券网
2017-09-27 11:00

已收藏

  昨天是5只公募FOF紮堆發行的第一天。作為一款歷時3年打磨的創新產品,發行期卻只有短短一個月時間。在基金銷售大環境冷清、國慶長假間隔的情況下,公募FOF想要實現熱銷並不容易。對於首日銷售情況,基金公司普遍出言謹慎,多以“正常”二字回復,具體資料有待統計確認。

  基金公司:行銷部門全員出動

  對於南方、嘉實、華夏、海富通、建信這5家基金公司來說,9月26日是非常重要的一天。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5家基金公司對FOF新產品發行均十分重視,高層領導親自出馬,行銷部門全員出動,市場部及時溝通。

  一早,華夏基金主管銷售的領導就對全體銷售人員作了“賽前”動員。華夏聚惠FOF擬任基金經理鄭錚也通過視頻語音連線,與銷售管道理財經理積極溝通,詳細收集問題。

  建信基金對建信福澤安泰混合型FOF的發行同樣高度重視。首發前夕,公司領導進行了全體動員,要求各相關部門和負責人員將FOF首發視為本階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梁瑉、王銳兩位擬任基金經理也積極地進行多管道路演。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南方基金從一個月前即開始預熱,資產配置團隊也和銷售管道、客戶、媒體進行了多輪溝通,並主動預約了多輪培訓。據不完全統計,近一個月來單個分公司的FOF專題培訓已超過80場。以某省份為例,針對全轄區分支行的微信和現場培訓已經超過兩輪。多層次多方位的投資者教育,讓FOF投資者充分瞭解了資產配置的重要意義和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的產品特點。

  嘉實基金相關人士表示,此次公募FOF將和平時新基金發行一樣運作。當然,因為是市場首批,公司也更重視投教和路演,希望投資者真正理解資產配置在理財中所發揮的作用。

  作為上海地區唯一一家首發公募FOF的基金公司,海富通新任總經理任志強在日前的媒體採訪中對公司的FOF業務做了重點推介。海富通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除了FOF以外,還有其他新產品在售,公司的行銷團隊昨天幾乎是全員出動,希望能取得好的銷售成績。

  投資者:小額嘗鮮

  基金公司誠意滿滿,快馬加鞭,但是拿出真金白銀來購買的畢竟是普通投資者。面對同時發行的5只同類產品,投資者會如何選擇?記者調查了部分網上客戶,從中發現,基金公司長期積累的口碑在投資者回饋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首批公募FOF5只產品都選擇了螞蟻基金作為協力廠商代銷,申購費率低至一折。記者通過網路購買發現南方(A份額0.06%,C份額為0)、嘉實(A份額0.06%,C份額為0)、華夏(0.08%)、海富通(0.12%)、建信(0.06%)5只產品申購費用為0.06%到0.12%不等。各產品申購門檻也不同,嘉實領航資產配置混合型FOF最低可買入1元,華夏聚惠穩健目標風險混合型FOF、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型FOF、建信福澤安泰混合型FOF最低可買入10元,而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最低可買入1000元。

  通過網路購買新基金已成為年輕人理財投資的主流。除了螞蟻金服以外,基金公司的APP和多個代銷平臺都有投資者嘗試購買。採訪中,一位購買了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的投資者告訴記者,在對5只FOF綜合比較之後還是選擇了南方。其原因有二:一是之前買過該公司的產品,印象不錯。二是通過南方基金APP,用超級現金寶(貨幣基金)可以即時贖回、直接0費率購買FOF,比較方便。這位投資者對該基金的期望值是跑贏滬深300指數:“如果跑不贏也沒關係,這只是投資的選擇之一,畢竟新產品都需要經歷時間的檢驗。”

  另一位通過金融界盈利寶購買了10000元嘉實領航資產配置混合型FOF的投資者告訴記者,自己一直是嘉實的客戶,更看好嘉實的全球視野和思路延續,對南方基金的低調穩健也很認可。他說:“其他公司也不錯,但是產品特色不能當飯吃,個人覺得這些才是把投資做好的前提。”

  管道:還差最後一公里

  應該說,基金公司近期在管道培訓上面下了大工夫,但記者通過實地調研還是發現了一些情況。

  網路時代帶來習慣的改變,加上申購費率區別明顯,導致在銀行網點購買基金產品的投資者數量大減。雖然是公募FOF紮堆發行的首日,記者實地調研的幾家銀行網點幾乎一致回饋沒有普通投資者來專門諮詢FOF產品,銷售額也幾近為零。

  其中一家大型銀行的私行負責人告訴記者,自己接觸的一些高淨值客戶對FOF倒有些興趣,他們主要是出於資產配置的需求。

  “沒有這麼快。”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私行客戶都很謹慎,他們會仔細甄別產品的優劣,視需求再進行購買。

  另一家大型銀行網點理財經理告訴記者,公募FOF產品已經推出,但是分行還沒有下達任務,也沒有進行產品培訓。自己對該類產品還不夠熟悉,沒法為投資者推薦。

  此外,相比基金產品,銀行管道還是更傾向于向客戶推薦理財產品。“再怎麼風險低的基金也有一定的風險,銀行理財確定性更高。”至少兩位元理財經理如是回復記者。

  綜合以上情況來看,雖然公募FOF實際銷售情況還要看後續披露的資料,但在管道方面各家基金公司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基金公司相關人士也表示,新產品銷售往往後期發力,前低後高的情況較為常見。接下來將持續做好各項工作,以期掃除盲點,補強短板,更好地為投資者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