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公募FOF催生配置需求 ETF市場迎來大擴容

中国证券网
2017-09-26 15:11

已收藏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公募基金中基金(FOF)即將正式投入運作管理,而作為FOF重要配置標的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的競爭則早已展開。今年已有21只ETF相繼成立,另有37只待批。業內人士認為,在公募FOF催生的市場需求下,ETF市場將迎來大擴容。

ETF產品大擴容

籌備一年的公募FOF今日開始發售,作為FOF重要底層資產的ETF需求大增。北京一位元大型基金公司資產配置部負責人表示,公募FOF推出,對於ETF這樣的工具類產品的需求會越來越大,產品的專業細分也將越來越明顯。他所在的公司為佈局FOF配置標的,今年已提前上報了債券型和商品型ETF產品。

北京一位元基金研究人士也認為ETF產品未來發展空間很大,隨著FOF產品的增多,ETF作為工具化產品的市場需求會更大。

資料顯示,今年公募基金佈局ETF的節奏在不斷提速。根據Wind的統計,截至9月22日,今年以來共有10家基金公司合計成立21只ETF產品,比去年同期增長50%。從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請資料也可以看到,目前有14家公司上報的37只ETF等待批復。若這些產品全部獲批,市場上的ETF產品將達到204只,而過去12年平均每年成立ETF數量為12只。

從上報待批的ETF產品類型看,海外指數、債券型、商品型等相對稀缺的產品是各家基金搶先申報的熱點。如富國基金申報的滬港深恒生中國企業ETF、前海開源申報的恒生高股息率ETF都屬於海外指數ETF;華夏申報的中債7~10年期政策性金融債、海富通申報的上證10年期地方政府債ETF皆為債券ETF市場新品;華泰柏瑞申報的東證大商所農產品ETF、華寶興業申報的上期白銀ETF等則是市場上稀缺的商品型ETF。

Wind資料顯示,截至9月22日,市場上已有34家公募基金公司累計成立了167只ETF產品,其中127只為股票型ETF,30只貨幣ETF,6只是債券型ETF,還有4只商品型ETF。

低費率高交易ETF受青睞

事實上,產品佈局只是躋身ETF競爭大潮的第一步,管理運作才是真正的挑戰。北京一家大型基金數量投資部基金經理表示,在ETF篩選標準上,市場更為青睞費率低、交易量大、衝擊成本小、交易便捷而且存在一定折價的產品。“ETF交易時效性好,可以抓住盤中波段,交易效率很高。在FOF配置資產中,會綜合考慮場內的便捷性和交易成本、市場衝擊成本等因素。而且很多場內ETF是有折價的,拉長週期看,折價是會逐漸修復,這給投資帶來一定的套利空間。”

具體到ETF產品選擇上,北京上述基金公司資產配置部負責人分析,最重要的是選對β,α高低是小的影響因素。核心還是看資產配置,判斷這類資產的市場風格是否具備吸引力。股票型ETF是FOF重要的選擇標的,如銀行、地產,但銀行類個股波動低,做α很難,不如配置ETF。而消費、週期等選股空間大的行業,選擇ETF就不如去選擇主動基金,選對股票對α的影響比較大。“以往週期股上漲幾乎是同質的,但今年主動週期股基金多數跟不上細分週期指數,是因為今年市場商品價格波動差異很大,如果配置到黑色系週期類ETF就會獲取更好的收益。”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如果與ETF策略相似的主動基金能創造更多超額收益,將對ETF形成替代效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