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五國“央行”投A股浮盈近9億元 積極調倉換股現兩大邏輯

中国证券网
2017-09-21 10:33

已收藏


伴隨著A股市場開放程度以及吸引力的持續提升,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海外資金選擇佈局A股,不少QFII甚至進入到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東中,其中更是不乏代表著本國“國家隊”資金的各國央行的身影。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統計發現,今年中期共有瑞士銀行、挪威中央銀行、德意志銀行、馬來西亞銀行以及韓國銀行等五國央行出現在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共計持有了56家公司股份,截至二季度末持股市值約218.78億元。其中,瑞士銀行持股市值最高,達到114.71億元,挪威中央銀行、德意志銀行、馬來西亞國家銀行、韓國銀行二季度末持倉市值分別為:56.51億元、24.36億元、22.01億元、1.2億元。

今年以來,多隻牛股的背後均出現了QFII、北上資金的身影,而海外資金的佈局思路以及投資邏輯也成為市場津津樂道的話題,在上述五國央行佈局的標的中,也是牛股頻出,7月份以來,水井坊(58.64%)、山東海化(50.25%)兩隻個股累計漲幅達到50%以上,萬華化學(40.71%)、華泰股份(30.63%)等期間漲幅均超過30%,此外,萬年青(17.77%)、國瓷材料(16.90%)、大族鐳射(16.69%)、中國國旅(13.17%)、恒立液壓(13.14%)等12只個股期間漲幅也在10%以上,實現了不俗的市場表現。

事實上,持倉股整體的不俗表現,也為上述機構贏得了較高的浮盈,據統計,若持倉情況未發生變化,上述56只個股三季度以來累計貢獻浮盈8.84億元,個股中,萬華化學、中國國旅兩隻個股貢獻浮盈均超過1億元,分別為:26415.99萬元、13647.99萬元,水井坊、山東海化、匯川技術、海螺水泥、大族鐳射等5只個股也貢獻了超過5000萬元的浮盈。

從持倉變化來看,截至一季度末,上述五國央行合計持有91只個股,持股市值共計約238.4億元。可以看到,在總持股市值變動較小的情況下,上述機構持有股票家數發生了較大變化,具體來看,上述機構今年中期在新進17家公司的同時,退出了52家公司。其中,在本期新進的標的中有15家公司中期業績向好,恒立液壓、棲霞建設、中國長城、深大通、嘉寶集團等5家公司今年中期業績均實現同比翻番;而在退出的52家公司中,除29只去年三季度以來首發上市的次新股外,還包括部分二季度以來大幅上漲的標的。此外,五糧液、蘇泊爾、中國國旅等個股則獲得上述機構連續多年的長線持有。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雖然一直以來QFII均是市場上公認的長線資金,但可以發現,其在保留部分“壓箱底”個股的同時,還秉承著兩大操作邏輯:一方面,不斷對強勢股進行高拋低吸的操作,尋找市場估值窪地;另一方面,也會根據市場投資風格以及熱點變化進行調倉換股,以謀求超額收益。因此,隨著今年以來市場風格的持續變化,上述五國央行也出現積極的調倉換股。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國旅、蘇泊爾、深圳機場3只個股今年中期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均出現了瑞士銀行、德意志銀行兩國央行的身影,從特徵上看,這3只個股呈現出估值較低、業績穩健增長的特點。具體來看,截至昨日,蘇泊爾、深圳機場、中國國旅最新動態市盈率均在30倍附近,分別為25.59倍、28.72倍、33.27倍,此外,這3家公司近年來業績整體向好,蘇泊爾、中國國旅2014年-2016年歸屬母公司淨利潤複合增長率分別為22.34%、11.78%,而深圳機場業績也維持相對穩健的增長。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受到多家QFII的集體看好,顯示出相關個股較為顯著的投資價值,在基本面以及估值未出現較大變化的背景下,值得積極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